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抑房产热才能产生中国的功夫熊猫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2-10 08:10

[摘要] 中共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中共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而目前,中国创新行业的泛房地产化,值得关注。最近,有媒体连续从文化、云计算、险资等角度,报道行业发展大干快上、以创新为名跑马圈地的现象。

以文化产业为例

文化产业研究院的副院长陈少峰表示,目前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数量已逾万家,甚至在区县、乡镇都会发现它们的身影,但其中真正能做到文化产业集聚的不到5%,“我国文化产业园区的数量惊人,虽然国家承认的只有1300个,但实际上估计13000个都不止”。资料显示,当下中国已经立项通过审批的影视基地有110余家,除此还有很多在建的项目和计划建设的项目。而新建影视基地中,95%的项目过亿元。文化产业研究院影视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影视基地能实现盈利的并不多,80%处于亏损,15%处于温饱,只有5%的影视基地可以实现的盈利。中国主题的景点国际峰会2006年披露,20年间建设的2500多个主题公园70%亏损、盈利的不过10%,被套牢的巨资达1500亿元。

巨亏之下,不止,止血的办法就是圈地。创意园土地的价格,配套费用低,手续简单,开发成本相对较小。而有些企业为了避免楼市调控影响,通过申请投建文化产业项目来曲线拿地。

看看,如此折腾,出产的文化产品影响力还不如一只“功夫熊猫”,圈地却已遍及大江南北。越圈,文化原创力越弱,因为的精神都集聚于土地,只要土地能够翻番,影视的亏损就可一笑了之。

再看云计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30多个省、市、区提出或业已制定云计算发展计划。专业研究机构IDC认为,2011年中国的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较前一年将有接近50%的增长。

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李德毅近日公开抨击,不少地方政府虽然将云计算定义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但依然是采用原始的征地、盖房子和招商引资,将云计算搞成第二个房地产。“云计算本身是一种绿色计算,不是比规模、比设备、比厂房,发展云计算决不能变成简单的圈钱圈地。”岂止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只要沾着高科技,就与商业地产、工业地产沾上了边,就轻易地沦落为跑马的圈地、获取土地溢价的原始囤地模式。

这还不是结束。笔者曾经听一位创新企业的企业家表示,当地政府逼迫他们搬迁,原因很简单,以工业园为名圈地之后,土地成熟价格大涨,于是就动脑筋变成住宅地产以获暴利,逼迫创新企业搬迁,可以名正言顺再圈一块工业园。

房地产不仅已经影响上下游60多个行业,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信贷润滑剂,还成为高科技行业与文化行业的遮羞锦被。有了房地产,亏损的企业能够盈利,中国金融信贷缺乏信用也能运转,我们对于房地产的迷恋到的程度,即使业内人士大声提醒超额利润的时期已经过去,也难挡赴汤蹈火的英雄联袂而来。

如果中国房地产继续处于泡沫期,能够获得超额的。可以肯定,的创业者都会变成圈地者,他们左手拍影视,右手建影城;左手发展云计算,右手建祥云天宫,把文化与高科技当成尚方宝剑,真正获得的利润来自于土地溢价与上市之后的资产重估。如果以10000个文化创意园保守估计,就算每个创意园只有1平方公里,也达到1万平方公里,其潜在收入与每况愈下的文化产业盈利水平不可同日而语。

我国急需发展的文化产业如何呢?数据显示,我国动漫产业年产量达22万,但只占到总产值的0.68%;日本却以年产10万的产量,占到动漫总产值的68%。90的动漫电影《功夫熊猫2》,相当于我国3万的动漫作品带来的产值。而物联网企业与新能源领域,中小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不建立良性市场机制,不面向消费者,一味靠土地,必然成为一剂毒药。

剔除房地产,才能真实面对高新技术。

第五届购房者大会报名入口:

 

购房区域:
 海淀  朝阳  东城  西城  崇文  宣武  丰台  石景山  房山  门头沟  通州  顺义  昌平  密云  怀柔  延庆  平谷  大兴  其他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点击进入:12.17暖冬置业抄底看房团 11线齐发近百盘"抢占"市场

>>>70平米全业态国际生活城18000元/平起 亦庄精装i墅9980元/平起

相关新闻:

叶檀:抑房产热才能产生中国的功夫熊猫

新加坡为楼市降温 加收房产附加印花税

不走寻常路!日本居民“滑梯房”新设计

土地减收或上万亿 房产税短期难解地方财政渴

房产调控殃及池鱼 法建材商美颂巴黎退出中国

标签: 抑房产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