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口首先表态延续限购令 二三线城市成未来调控关键

北京商报   2011-12-08 07:08

[摘要] 有消息称,海口市已经成为限购到期前第一个正式表示要延续执行限购令的城市。业内推测,如不出意外,年底前全国限购城市将陆续表态限购令延期。但未来调控能否在全国范围取得普遍性、实质性效果,关键还要看广大二三线城市对调控的执行效果。

有消息称,海口市已经成为限购到期前个正式表示要延续执行限购令的城市。业内推测,如不出意外,年底前限购城市将陆续表态限购令延期。但未来调控能否在范围取得普遍性、实质性效果,关键还要看广大二三线城市对调控的执行效果。

限购延续与否

引市场猜测

日前,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限购令没有期限,将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由此,海口成为个宣布限购令延期的城市。

事实上,针对年底一些城市限购令即将到期,住建部已提前知会各地,要求限购到期后延续。然而,即便宏观基调已定,但各地限购令如何顺延,是否会出现微调,仍旧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统计,在目前执行限购的城市中,明确表明截止时间的包括福州、厦门、海口、济南、青岛、石家庄、长春等12个城市,除南宁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9日,其他城市截止时间均为今年底。除了海口已表明态度外,还有10个限购令即将到期的城市尚未做出明确表态。而这些城市大多表示,限购令取消还是延期,取决于国家的调控要求,各地届时再做相应的决定。

业内表示,如果各地调控放松,房价反弹的可能性大,因此限购令不可能松绑。这些城市延期限购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大家更多关注的是这些城市未来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没有新的调整和变化,其中,执行的力度将是调控效果的关键。

限购执行

效果不均

自各地限购令实施以来,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房价出现明显松动,是一线城市的调控效果逐渐显现。中指研究院12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100个城市住宅的平均价格为8832元/平方米,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

然而,除了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明显下调,在各地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调控取得的效果并未达到“”。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今年121个城市出台明确的房价控制目标,但截至目前,初步统计有30个左右没有完成控制目标,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东北、华南,其绝大部分为非限购的三线城市,部分城市房价上涨甚至超过了10%。

按照“国八条”的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根据今年一季度住建部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31日,657个城市中,有608个城市公布了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占92.5%。但其中部分城市是非限购城市的上涨幅度明显超过了控制目标。

业内分析,限购效果主要受各地限购政策松紧程度和执行力度的差别决定,最严格的北京目前房价已出现明显松动。但一些城市限购令较为宽松,佛山、成都等城市还一度放宽限购政策。

二三线城市将是

未来的关键

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执行主席贾卧龙表示,目前一线大城市的房价确实开始出现比较大的跌幅,但相比之下,数量更多、影响范围更广的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回调却并不乐观。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70个城市的房价环比首次下跌了0.14个百分点,但下降的只是“平均房价”。70个大中城市中,真正出现房价下降的城市只有34个,而其他城市则或持平、或还在继续上涨。目前调控虽然有作用,但也仅仅是在一些一线大城市的某些区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对于大量的中小城市来说,房价则接近于“无动于衷”。

贾卧龙表示,相比数量有限的大城市而言,二三线城市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主要力量,存在着大量的刚性需求,二三线城市才是调控的关键所在。因此,国家应针对性地加大对二三线城市楼市的调控力度,使房价真正出现“集体回落”。

标签: 海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