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延续限购令" 浇灭楼市"救市"想象

新京报   2011-12-05 07:31

[摘要] 当下从紧货币政策的微调,其主要着眼点并非是为了救楼市,而是为了缓冲当下实体经济的衰退以及对欧美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的“追随”。

当下从紧货币政策的微调,其主要着眼点并非是为了救楼市,而是为了缓冲当下实体经济的衰退以及对欧美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的“追随”。

住建部已于日前知会地方政府,目前已经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对于限购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的10个城市,地方政府仍需在到期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据12月4日《新京报》)

在10月份70个指标城市房价,已出现环比下调拐点的前提下,此番住建部对限购政策仍将延续的坚决表态,彻底扼杀了当下仍对后市持乐观态度的房地产商的想象空间。

此部分持乐观态度的房地产商,其乐观的心理依赖,来自于过去数轮调控的经验判断,在过去数轮房地产调控中,调控结果往往是微跌后大涨。其逻辑依据,则往往来自于以下三点,一是房地产已捆绑银行业,房价下跌将可能引发银行业危机;二是土地财政大幅缩水,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失衡将引发地方楼市保护主义;三是近期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已有松动迹象,尤其是上周三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对房价企稳形成流动性支撑。

当然,如果纯粹从理论的角度予以分析,上述房地产商的乐观依据并非毫无道理。但是,对形势预期的准确判断,基于事实层面的推理显然更为重要。

就“房地产捆绑银行业论”而言,今年以来银监会的多次风险压力测试,已说明对于房价下跌所可能引发的系统金融风险,已经做好了心理和现实层面的准备。而此前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银行业可承受房价下跌40%所带来的损失”的言论,更说明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之强。

就“土地财政收窄地方财政论”而言,今年财政收入增速超出年初预算的4倍,其地方分享部分已可相对覆盖地方政府因土地财政收窄所带来的损失。且今年10月份地方债在深沪浙粤进行试点,便是对未来因土地财政收窄后的地方政府,进行其他融资通道的试点布局。

再就“从紧货币政策松动论”而言,则更有张冠李戴的荒谬。因为,当下从紧货币政策的微调,其主要着眼点并非是为了救楼市,而是为了缓冲当下实体经济的衰退以及对欧美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的“追随”。

事实上,之于当下房地产商而言,任何基于宏观政策层面的微调,而引发的过于乐观的想象,均将会令其丧失自救的最后时机。因为,随着今年启动的1000万套保障房计划将于明后年陆续落地,以及去年底在上海、重庆等地试行的房产税将于未来全面推广,届时房价将不止是当下的环比下调拐点,而是真正的同比下跌跳水。

房地产作为资产的属性,不可能违背市场规律,只上涨而不下跌。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90年代末的东南亚以及2008年至今的美国和南欧等国房地产的衰败,均说明房地产从顶峰到低谷,不仅是周期性的必然回归,其由盛转衰更是三两年弹指一挥间而已。

本轮房地产调控已进入深水区,与以往调控的短期应急式不同,本轮调控已明显呈现出中长期结构性的特征。

>>>点击进入:12.17暖冬置业抄底看房团 11线齐发近百盘"抢占"市场

>>>首付10万 10套特价精装房源抢购中 亦庄精装i墅9980元/平起

相关新闻:

住建部:已出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做方向性调整

住建部知会地方政府楼市限购令到期延续

住建部对保障房开工再摸底 称到位资金不足

住建部定保障房开工统计三标准 不达标不入统计

住建部:小产权房不可能合法化 治理将越来越严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