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低迷致房产税收下降 政府调控初见成效

新京报  作者:余丰慧  2011-12-01 06:15

[摘要] 据媒体报道,在地方税收总体向好之时,楼市低迷致多地房产税收大降,房地产行业税收贡献额占总税收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9.4%下滑至26%。其中,上海三季度的房地产行业税收仅为4亿左右,环比降九成。

■ 一家之言

据媒体报道,在地方税收总体向好之时,楼市低迷致多地房产税收大降,房地产行业税收贡献额占总税收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9.4%下滑至26%。其中,上海三季度的房地产行业税收仅为4亿左右,环比降九成。

这是预料中的事情。房地产调控对地方政府的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对GDP政绩带来影响。房地产行业在GDP增长中的比重较大,房地产低迷直接对地方政府GDP增长造成冲击。其次,对土地出让金收入影响较大。当前已经出现土地拍卖低迷包括低价位成交或者流拍现象,使得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大幅减少。再次,对地方政府房产税收带来冲击。

这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我国经济中存在的巨大结构性问题。过度依赖出口和。在中又过度依赖房地产行业发展。房地产行业一个特殊性是,最容易被投机炒作。土地稀有是其的炒作概念和噱头。加之,中国土地的政府垄断、计划手段供给机制,使其稀缺属性加剧和被放大。

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除了转变过度依赖于出口,使得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协同平衡发展外,应该把遏制高房价、消除房地产泡沫作为内容之一。因此,可以说,房地产业税收大幅下降,说明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向理性回归。

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占地方收入的四成到七成。这两项收入萎缩,对地方财政将构成一定压力。这也逼迫地方政府尽快摆脱房地产行业的税收依赖,大力发展实业实体经济,开辟新的、更加良性的财源。


标签: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