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住宅库存破500万方 创近三年新高

第一房产  2011-11-23 15:02

[摘要] 新建住宅类房源仍在不断入市,而成交量依旧在低谷徘徊,苏州住宅库存量自去年年底便呈现出逐月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11月份苏州住宅库存量已经达到515.78万方,超过09年上半年楼市滞销期最高水平,刷新了近三年库存量最高值。

新建住宅类房源仍在不断入市,而成交量依旧在低谷徘徊,苏州住宅库存量自去年年底便呈现出逐月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11月份苏州住宅库存量已经达到515.78万方,超过09年上半年楼市滞销期水平,刷新了近三年库存量值。

“感觉最近的楼盘广告短信多了不少”,在苏州从事教师工作的叶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平常就会收到不少楼盘广告短信,10月份以来感觉更多了,几乎每隔两天还会接到楼盘售楼员的卖房电话。“都是说周末要开盘,或者最近有优惠房源的,劝我去售楼处看房子”,叶小姐猜测,肯定是现在开发商房子卖不掉着急了。

“9月份开始苏州各家楼盘就开始纷纷入市了,开盘的开盘,加推的加推,这时候肯定不可能再等了”,某开发商告诉记者,现在苏城不少楼盘的库存压力都很大。既使是房子销售极其缓慢,前面积压的库存还没消化完,但是新的工程已经封顶,不得不领证入市销售,所以现在的销售压力很大。

苏州住建局商品房销售系统显示,截止11月22日下午,苏州市区可售住宅套数达35482套,总建筑面积5155125.68平方米。这一库存水平刷新了苏州近三年来的库存量。

据名都机构统计,近三年来,苏州商业宅月度库存量一般在两三百万平方米的水平。其中楼市住宅库存量月度值出现在2009年1月,当时是496.94万平方米,同年7月下降到300多万平方米,10月降到300万方以下。直至2011年4月,库存量再次维持在300万方以上,并且开始逐月上升,9月突破400万方,而11月便迅速飙升至500万方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07年苏州楼市的火热销售,不少楼盘都加大了楼盘的开发力度,不想08年遇到全球金融危机,楼市也受到重创,这期间开发的住宅便开始积压,到09年年初达到了490多万平方米的高位。

而从2009年到2011年,似乎又开始了一个市场起伏的轮回,只不过造成楼市滞销的原因不同而已。09年在政府的托市和经济的好转下,楼市迅速回暖,住宅成交量大幅攀升,库存压力得以缓解。而伴随着2010年开始的楼市调控不断加码,楼市成交量一蹶不振,目前已经持续了近10个月的低迷,造成去年年底开始住宅库存量又出现逐步回升。

实际上,不仅是苏州,各大城市的楼市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库存压力。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沪深两市上市房企存货总量达到1.22万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后,同比增长了37.99%,较年初增长了28.52%。万保招金四大房企龙头前三季度的存货已经突破4500亿元。其中,万科前三季度的存货高达1929.36亿元,保利地产也有千亿元的存货在手。

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对楼市将持续调控的明确态度,房地产企业现金储备的持续减少,企业信贷的收紧甚至是停贷,使去库存缓解压力成为房地产界的共识。然而,在限购、限贷政策的作用下,尤其是年底首套房利率提高,对刚需购房者的影响都很大,这也使得大幅增加的供应量、各类优惠打折,对成交的刺激作用显得十分有限。

面对高企的库存压力以及低迷的楼市成交量,开发商年度销售总量、总额以及回款都将有着不小的挑战。有认为,“不断加码的优惠策略”或将是此时开发商最后的救命稻草。

标签:住宅库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