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部分外资行暂停人民币房贷

上海证券报  2011-11-22 07:21

[摘要] 就在本报报道数家外资银行悄然上调外币和人民币房贷利率之后不久,记者又发现,在年底资金压力大、以及面临年关大考“贷存比达标”的双重因素下,外资行人民币房贷“拖贷”的现象开始出现,部分外资行甚至在年底前暂停了人民币房贷。

就在本报报道数家外资银行悄然上调外币和人民币房贷利率之后不久,记者又发现,在年底资金压力大、以及面临年关大考“贷存比达标”的双重因素下,外资行人民币房贷“拖贷”的现象开始出现,部分外资行甚至在年底前暂停了人民币房贷。

以渣打为首的外资行近期普遍调高了首套房贷利率,尤其上调外币存量房贷利率,引发市场波动。随后,尽管外资行一直宣称房贷利率优惠或上浮比例都根据客户资质来具体决定,但部分外资行悄然上调了人民币首套房贷利率也渐成一种普遍现象。

而记者昨日从东亚、花旗、南洋商业银行等多家外资行客户经理处了解到,人民币首套房贷利率较基本利率上浮7%-10%不等,此前在外资行中普遍存在的“客户可享受较基准利率下浮”的房贷政策也基本荡然无存。

与此同时,“拖延贷款”、“排队放款”这些在中资银行信贷业务中常出现的情形,近期也开始在外资行信贷市场出现。

“如果你愿意等一等,我们这里办还是不错的,但今年年底之前,放款的可能性比较小。”南洋商业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据了解,最近该行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了10%,二套房贷则上浮了20%左右。

此外,东亚、汇丰等房贷业务“可放款、但需要排队”的情况在部分分支行也开始出现。但在利率方面,一位客户经理表示:“我们还是接受咨询、预约的,如果现在申请,我们还是按照原来的优惠条件进行审核。你也知道,现在央行什么时候上调利率、市场利率又会升多少,都很难讲。”

资金压力更为明显的体现则是,部分外资行开始暂停人民币房贷。记者从部分外资行个人银行从事一线业务的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花旗、渣打银行已经暂时不接受人民币房贷业务。

越近年底,外资行房贷业务收紧之程度越甚。对已在华实现本地法人注册的外资银行而言,今年年底面临着贷存比75%的达标大限。因此,进入三季度以来,外资行通过高理财产品、高利率外币存款等不同方式积极揽储,其程度之激烈和招数之频繁令市场咋舌,与往年外资行做业务的风格也并不相类。

在贷存比达标方面,花旗、汇丰、东亚、渣打、恒生等多数在华零售规模较大的外资行的贷存比已然降至75%以下、实现达标。据普华永道一期《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调研报告称,有半数的外资法人银行能够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达标。

目前并没有官方公布如果届时外资行贷存比不达标将会给予何种惩戒。但有银监系统人士告诉记者,以往对于信贷、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等不符合标准的银行有很多惩戒措施,比如暂停新业务开展或分支机构设立申请,还有现场检查等,相信对于贷存比不达标的银行对于业务、发展等方面也会有所限制。

>>>房山线大盘低至8500元/平 11.26北京抄底看房团火热报名

>>>首付10万 10套特价精装房源抢购中 亦庄精装i墅9980元/平起

相关新闻:

渣打上调外币房贷利率遭抵制

任志强:房贷压力测试很愚蠢

逾三成加拿大人65岁仍难还清房贷

外资行房贷利率纷纷上调 高普通定存利率10倍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获准开业 房贷利率4.9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