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大型中介抓一手代理过“寒冬”

新闻晚报  作者:张骏斓  2011-11-18 16:26

[摘要] 日前,中介市场再传“重磅炸弹”,中原地产在深圳将进行战略调整,大规模关闭门店裁撤员工,一时引发外界对中介关门的关注。中原地产上海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上海中原目前没有大规模的关店的计划,只不过近期开店步伐放缓了。

日前,中介市场再传“重磅炸弹”,中原地产在深圳将进行战略调整,大规模关闭门店裁撤员工,一时引发外界对中介关门的关注。上海近期二手房市场也持续低迷,是否也会引发大型中介收缩业务,大规模关店裁员?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中原、21世纪、汉宇、德佑等多家沪上大型中介公司,上述公司均表示近期并无相关规模裁员关店的计划,但由于市场的低迷,将会强抓一手代理。

中介公司缓扩张、慎关店

对沪上中介公司而言,10月上海二手市场可谓是低迷,交投连续第三个月下挫,全月共计仅有0.81万套二手房成交,大大低于中介1.3万套的“生命线”。

“如此低的数据,只能说明这个市场将要做一个深度的洗牌。”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坦言,中小中介关关开开已成常态,但大中介仍将以微调为主,大规模关店调整的可能性小。深圳主要是由于前期扩张速度过快所致,现在必须要有所调整,而在上海,包括汉宇等很多家中介公司的开店都谨慎,关店也会谨慎,近期不大会出现大规模的裁员关店。

中原地产上海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上海中原目前没有大规模的关店的计划,只不过近期开店步伐放缓了。

由于限购的影响,二手项目的成交量下滑严重,对于定位在二手中项目的德佑地产而言,形势则更为严峻。该公司副总经理罗亚东直言不讳:“10月二手成交基本都是刚需,因此我们的资源分配也开始向中低端倾斜,加大这方面的业务量。”

而在门店的扩张上,德佑也开始放慢脚步。但对于是否会出现裁员关店,罗亚东坦言,目前公司营运水平正常,并不会出现此类情况。目前门店扩张主要看行业的大体情况而定,同时如果有一些关键地段的商铺出现,公司还是会去布点。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总监李明丽则将此次洗牌看做是一个机遇。在她看来,目前这一轮楼市调控的深度、长度都超过以往,只有坚持有序健康发展的企业才能存活下来。但对大型品牌企业来说,也同样是一个机遇:2008、2010年的两次地产调控,上海前五大中介的市场份额之和都有2%-3%的提升,大批中小公司的倒下,正在带动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一手代理成“御寒”冬衣

“10月8101套的成交量,在我看来还未到底,可能在明年1月,二手成交量会出现一个令人咋舌的历史。”罗亚东判断道。大多中介公司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为了抵御寒冬,一手代理成为目前沪上大型中介公司强抓的重要业务。

“我们在2008年的时候就开始做一二手联动了,积累了很多资源,现在通过代理一手楼盘来弥补二手成交量的亏空。”施宏叡介绍道。他认为,10月二手市场的惨淡主要是受到一手市场的冲击。一方面新房分流了大批购房者,另一方面很多中介也将精力转向了一手市场。现在汉宇的一手代理已经占到总代理量的70%,基本上各大门店都在代理做一手房的销售,未来有可能还会进一步的增长。

一直将二手房业务作为重点业务的中原地产和德佑地产,在今年也开始加大了一二手联动的比例。上海中原相关人士透露,其公司一手代理已经从年初的占比30%升到了现在的50%,而未来有可能会突破60%。而罗亚东也表示德佑地产从9月也开始积极进行一手代理。到10月,德佑一手代理占比由原来的30%升到了60%。“主要是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资源分布,能推动成交的公司都会积极介入。”罗亚东如是说。

在抢抓一手代理的同时,加大租赁市场和商业地产的营销也成为目前各大中介公司的辅助手段。

“由于一手房的价格调[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整传导到二手房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一些房东由于不愿贱卖,选择出租;而购房者由于有价格预期,也会租赁房屋,因此对于年底的二手租赁市场而言,应该会有一定的提高,因此我们希望在业务上提高二手租赁的比例,由原来的5%提高了10%。”罗亚东说道。虽然租赁的不多,但是罗亚东却表示,一个门店一个月有4-5个租赁单子的话,对于提升一线业务员的士气会很有帮助。


标签:上海中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