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破解资金“缺口” 险资银团贷款参建保障房

证券日报   2011-11-18 07:27

[摘要] 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开工,加上去年已经开工仍然在建的保障房项目,超过1500万套保障房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量巨大,而2012年的保障房建设开工在即。

称今年保障房建设资金还缺8000亿元

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开工,加上去年已经开工仍然在建的保障房项目,超过1500万套保障房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量巨大,而2012年的保障房建设开工在即。保障房建设总量确定,资金缺口亟待解决,在尝试PPP模式之后,上海、湖南等地又出现了新的破解保障房资金难题的思路,险资、银团贷款开始支持保障房建设。

近日,上海试点保险资金进入公租房建设取得进展,首批募集资金40亿元已经到位。据了解,为破解公租房投融资难题,上海市财政局、上海银监局、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房管局已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名单式管理”,协调各商业银行对列入名单的大型居住社区土地储备贷款和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给予优先支持。

目前,上海银监局已公布批银行信贷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项目名单。其中,上海率先试水的“太平洋(601099,股吧)—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券计划”已获保监会批准发行,首批募集资金40亿元已到位,成本低于同期银行贷款优惠利率。而平安保险与上海城投的经济适用住房30亿元债券计划也正在申报中,上海地产集团申请发行保障性住房的企业债券材料已经市发展改革委正式批报国家发改委。

上海在率先自行发行的71亿元地方债中,将提取21.18亿元用于保障房的建设,而去年同为71亿元地方债中仅有4.23亿元用于“大型居住社区外围大市政配套设施补贴”。

除险资进入保障房的建设外,湖南政府旗下的湖南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司,为筹措保障房建设资金,正与若干香港本地中资行洽谈一笔人民币银团贷款,金额达100亿人民币。

尽管各地都在积极筹措保障房建设所需的资金,但资金缺口依然巨大。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经济观察第27次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表示,在今年仅剩的两个月时间里,保障房建设还有8000亿元资金“缺口”。她建议,“可以通过股票、债券筹集,或者尝试将公积金、养老金、人寿保险引入到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形成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平新乔认为,虽然7月份以来政府允许各地银行资金进入保障房,但从长远来看,银行的资金和利息还是要用财政资金偿还。如果保障房占整个供房比例太高,土地出让金下降导致政府收入减少,影响保障房建设资金的可持续性。

任兴洲认为,从1998年“房改”启动到现在,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变化,需要“顶层设计”,并通过法律法规予以落实实施。她表示,明确和地方在住房保障上的财力和事权关系也很重要,公租房的社会资金政策需要加快投融资模式创新。

>>>房山线大盘低至8500元/平 11.26北京抄底看房团火热报名

>>>3站直抵中关村2万抵8万 2万抵12万入住IT核心居所 直降8000元/平5

相关新闻:

公积金贷款自发扩容 全力支持保障房建设

楼市波动家居行业 家具企业备战保障房市场

住建部辟谣“1/3保障房只是挖坑”说法

北京明年保障房项目多方便出行

保障房建设各链条均现隐忧 政策制度亟待完善

标签: 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