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公积金贷款自发扩容 全力支持保障房建设

21世纪经济报  2011-11-17 22:10

[摘要] 去年8月初,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28个城市获准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

去年8月初,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28个城市获准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这是在未修改住房公积金条例的背景下,经有关部门批准破例规定范围的试点。但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城市远不止28个,而呈现“自下而上”扩容的趋势。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向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地方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规模扩大,地方公积金多年来一贯的收支架构正在发生巨大调整。“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楼市低迷,公积金个贷大幅缩水,而保障房方面支出增幅明显,支出结构变化决定了今后资金回笼结构和结构的调整,其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公积金的出现大幅下跌。

上海公积金腰斩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近日在其官方网站披露了《上海市住房公积金2011年上半年运行分析报告》显示,1—6月,上海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213.15亿元,同比增长17.31%。截至6月底,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累计归集2737亿元。该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数、住房公积金提取额等方面也一如既往保持正常增幅。

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额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源于今年上半年上海楼市成交低迷,因此在预料之中。1-6月,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金额137.90亿元,同比下降23.64%。截至6月底,住房公积金个贷余额为1160.35亿元,比年初仅增加32.90亿元。

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上半年出现大幅度下跌。数据显示,1-6月,该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26.35亿元,业务支出18.82亿元,实现7.53亿元,同比下降48.37%。

对于此次下跌,上海公积金的解释是:央行加息,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两次上调,导致公积金减少。上年结转的公积金存款利率从去年底的2.25%上调至2.85%,增加了0.6个百分点;当年归集的公积金存款利率从去年底的0.36%上调至0.50%,增加了0.14个百分点。两次加息影响了公积金业务收支,在业务收入小幅增加的同时,业务支出因两次加息导致大幅增加。

公积金保障房贷款自发扩容?

上海公积金的报告还披露,上海市公积金公租房项目将在年内分批投入使用。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并不在住建部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

障房建设的试点28个城市之列。

28家试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重庆、唐山、运城、包头、大连、长春、哈尔滨、无锡、杭州、宁波、淮南、青岛、济南、福州、厦门、洛阳、武汉、长沙、儋州、攀枝花、昆明、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

记者注意到,不在28个试点城市之列的不少地方政府,动用公积金对接保障房建设的尝试并不罕见。

今年5月19日,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新江湾尚景园”收购协议签约,上海市公积金使用公积金资金收购该项目,总14.98亿元。

上海之外,7月底,大庆市原则性通过了《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购建公共租赁住房的报告》;8月初,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李真对外表示南京正考虑引入公积金用于公租房的建设。

去年8月5日,住建部公布28个试点城市设计的133个经适房、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公租房建设项目作为申请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项目,贷款额度约493亿元。今年尚未看到官方公布的详细数据,但相应额度飞速递增或是既成事实。

“随着各地动用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相关计划的落实,地方公积金支出的结构显然将发生突变,个贷可能持续降速外,保障房建设方面的比例将逐渐上升。”上述这位社科院预测。

公积金收支突变风险谁控?

收支结构大调整、涉及资金规模爆发式增长,地方公积金的资金安全和资产保障,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重要背景是,在开启对接保障房工程的同时,地方公积金多年以来屡禁不止的乱象并未能杜绝,旧疾未愈新增剧变,有不少公积金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向本报表示了担忧。

上述对公积金长期跟踪研究的社科院指出,很多地方政府一直盯着公积金这块资金,动辄动用百亿规模公积金作他用的情况。

据称,最初动用公积金支持地方保障房建设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不少地方的公积金资金沉淀闲置情况比较严重,资金使用效率不足。但本报记者了解到,现在,一些公积金原本支持个人购房方面压力较大、资金长期入不敷出、无钱可贷的地方,也在积极尝试动用公积金支持保障房项目建设,如在江浙等部分地区。

“公积金大量支持保障房项目后,还有一个令人担忧的就是资金回笼机制和资金的水平。”这位社科院直言,现在地方使用公积金支持保障房项目,不是由公积金直接对接项目,而是一般由公积金将资金交给地方财政部门,再由地方财政进行项目分配。

在这个过程中,公积金难以对贷款项目进行直接的跟踪监督。“钱贷出去后,项目好不好,运作是否规范,完全看地方政府的信誉,一旦出现问题,公积金很难得到如银行商业贷款中有抵押物的风险控制保障。”有地方公积金的管理人士表示。

到目前为止,地方公积金向保障房输送的资金,贷款周期、利率等情况,外界都不知情,即使相关借贷计划能够如约履行,但公积金本身的,依然是个变数。

上述社科院表示,在试点“被扩容”的情况下,现有的监督机制显然是不够的,本着对这部分大众资金的负责出发,相应机制急需完善。

本报兰州讯(记者侯若志)兰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各个项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截至8月中旬,兰州市共开工保障性住房建设41118套,总开工率达82.7%。目前兰州市多措并举,正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本月底100%开工、年底60%竣工的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

兰州市今年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50564套,占全省全部任务的四分之一。为将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到实处,兰州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破解土地稀缺、资金不足等方面的困难。

近期,兰州市组织多路督察组,深入承担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14家责任单位,现场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责任单位克服困难,全力推动工程进度,目前绝大多数责任单位开工率均已过80%。城关区庙滩子整体改造是兰州市的安置保障房建设项目,拆迁总量约69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户上万。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4栋拆迁安置楼中的2栋已经开建,共1980套。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庙滩子改造项目已完成拆迁约30万平方米,今年后半年再陆续开工40万平方米。城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城关区共承担11180套保障房建设任务,目前已落实项目17个,经适房、廉租房和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开工率分别达到57.25%、88%和36%。

为有效解决资金瓶颈,兰州市创新性地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为兰州市城投公司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8000万元,为兰州市国投公司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4.2亿元,并决定将兰州一毛厂、长新电表厂、沙井驿、兰州汽车齿轮厂、甘肃轮胎厂胜利分厂等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重点项目予以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