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陕西西安:打不倒的小产权房 潜伏着的违建江湖

西部时报网   2011-11-17 14:20

[摘要] 在城中村违法建设甚嚣尘上的背后,隐藏着各地群众对村集体行为的种种不满。在记者调查的北晨村就有部分村民常年向上反映该村集体的是是非非。

扎堆的小产权房售楼部

已成规模的小产权房

从贫困县的城镇到一线的城市的周边,有房产的交易的地方,就有小产权房。有研究者的统计,北京小产权房大概占总量的20%左右,西安小产权房占25%—30%。2011年7月,西安当地的媒体调查,该市对外的销售的小产权楼盘有50多处,既有两三座楼的小盘,也有几百亩的大社区。同国内的各地的小产权房一样,这些楼盘寄生在“城中村”的土地上。

与此同时,西安市是我国的城中村改造先进的典型,形成了城中村的改造的“西安模式”。中共政策研究室主编的《学习与研究》杂志曾于2011年第5期刊登由中共西安市委政研室会同市城改办、市统计局、市社科院联合调研组撰写的《城中村改造的成功范例——关于西安市城中村改造的调查》,全面介绍西安市城中村改造的经验与做法。各地也接连到西安学习西安市的城中村改造。9月23日,记者在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室(以下简称“西安市城改办”)就看到份郑州市政府9月22日至24日赴西安考察学习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公文。

无论是先进的“西安模式”,还是集中的连片的小产权小区,他们有共同的目标——通过开发而发展的地方经济。但是,其又是相互的对立,城中村的改造是政府的大力推行的,公开出售的小产权房是政府的明令禁止的。政策从未松动,严惩一直进行,但违法的拆迁、违法的建设、建法的出售,这些与小产权房并存的违法行为,不仅未见消减,甚至有愈挫愈勇之势。诚然,这背后有群众对住房的刚性的需求,居高不下的房价,促使相当一部分的购房者将目光投向自知不合法的小产权房,以满足其居有屋的基本的需求。但是,除却购房者的因素,不得不说这是规范与现实的一场博弈。“西安的模式”下的小产权房的市场,值得关注。

集中连片的小产权房

2011年7月,西安《阳光报》的报道,据不完全的统计,西安的小产权的楼盘有50多处,均价基本都在4000多元/平方米。该报的记者的调查发现,目前西安的小产权房主要集中在城乡的结合部:东郊的灞桥和纺织城等区域、长安区、北郊方新村、未央湖、北晨村、鱼化寨等城郊及城中村区域。仅三桥就有石家村、五一村、后围寨、阿房宫村、东凹里、车刘村等村子建设了十几个小产权的楼盘。如颐秀苑、鼎盛花园、北辰新苑、湖畔家园、依水新居等一大批小产权楼盘。这些的小产权房既有两三座楼的小盘,也有几百亩的大社区。其中,北晨村的的小产权楼盘有几十栋楼。

2011年8、9月,记者对西安的小产权房的市场进行调查了解到,随着西安市今年2月“限购令”的出台,该市小产权房的销售开始升温。这些低价楼盘打着新农村建设的旗号,承诺可以办理产权证大肆的出售。一位出租车司机称,西安的南三环外的小产权房前几年每平米不足千元,到目前已涨超至4000元。不过,这个价格,相比“五证”齐全的正规楼盘的价格还是要低得多。

2011年7、8月间,西安当地的媒体对项目位于城东东十里铺以北浐河的西岸的“河滨丽景苑”、未央区三桥街道办三桥村的“三泰丽园”、三桥街道办高小村的“枫桥名邸”、莲湖区红庙坡村的“永新苑·红东花园三期”等面市的小产权房进行了调查报道。

8月下旬,记者接到的报料称,西安市的未央区徐家湾的街道办北晨村的颐秀苑等“五证”全无小区公开售卖。当地村委会领导借旧城改造和富民工程大肆敛财,笼络的社会闲杂人员暴力拆迁、殴打的群众。8月28日,记者对北晨村的小产权房进行了调查,结果与西安当地对小产权房售卖情况的公开报道如出一辙。在该村开设的网站上可以看到,北晨村开发的楼盘有:北辰嘉苑、北辰星苑、浐灞—依水新居、灞柳康馨花园。其中,“位于北辰大道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北辰嘉苑、北辰星苑,建筑面积约为70000平方米”,浐灞—依水新居项目占地50亩,灞柳康馨花园占地约100亩。(数据出自北晨村网站)这些楼房全部为小产权房。“浐灞—依水新居”在2009年就因“五证”无一证卖房被西安《阳光报》曝光。

与“浐灞—依水新居”一样,大耍空手道已成为西安小产权房开发商为消费者设置的一道陷阱。今年7月《西安日报》曾曝光河滨丽景苑无地无房销售,两处售楼部被查封。为查处这一违法行为,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浐灞分局乔装暗访发现,售楼人员介绍的楼盘位于一处正在实施城中村改造的项目综合用地范围内,完全是一个无地无房的空中楼阁。随后,国土浐灞分局会同公安、工商、税务、规划、城管执法等100余人联合出动,查封该楼盘的两处售楼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