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道堰借“新居”玩开发 谁是小产权房幕后推手

金融报   2011-11-17 14:00

[摘要] 三道堰小产权房泛滥,肥沃良田为何会生满“野楼盘”?

楼盘变身新居工程,是谁在亲手策划,又是谁在制造既成事实?本报系列报道将为你揭开谜底。

2011年11月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通气会表示,将力争在明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并明确指出,不能让“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借此次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而合法化,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

然而三道堰小产权房泛滥,肥沃良田为何会生满“野楼盘”?

“新居工程”变身“野楼盘

走遍三道堰,与小产权房直接相关的说辞即为“新居工程”。关于成都的“新居工程”,必须提及成都市政府近年来实施的“土地整理”、“金土地工程”与“农民集中居住”。

成都市政府认为,农村土地的非耕地部分大约占农用地总量的22%至30%,若撤并、搬迁集中修建住宅,将可以腾出2/3的农村集体土地的非耕地。为此,成都从2005年起实施“金土地”工程,到2007年6月,成都有关方面宣告,“金土地”工程已经整理土地70万亩,增加有效耕地面积8万亩。

沙西线上的三道堰镇是四川郫县的农业镇之一,全镇耕地面积17388亩,农业人口16000多人。与之对应配套的是“农民集中居住”,也就是“新居工程”。“水乡庭院”占地20多亩,“云溪山房”占地15亩,“水乡颐苑”第2期占地20多亩,“东方威尼斯”占地147亩,“水乡中南海”占地150亩,“水上芙蓉”等楼盘都与“新居工程”沾边。新居工程是成都市推进城乡统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2004年始,政府对150万亩宅基地全部进行整理,集中修建农民住宅。

据了解,成都市目前有175个新居工程,但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为“小产权”的大规模出现提供了强力支撑。一些销售人员之所以敢于放言房子没有任何风险,是因为项目开发属于“198”区域内的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是得到政府认可的。

“198”区域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是指在成都城区198平方公里的规划非建设用地区域内,规划编制建设用地和生态用地,“198”区域控规经市规委会审定后不再调整,各区县负责执行,市规划局负责监督。

进入郫县三道堰镇,可见一块牌子,上书“基本农田保护区”。“水乡庭院”,“云溪山房”,“水乡颐苑”,“东方威尼斯”,“水乡中南海”,“水上芙蓉”等“野楼盘”都在三道堰镇原八步桥村(现并为二堰村)的土地上,是不是基本农田,不得而知。

新居工程的钱从何而来?在“水乡中南海”楼盘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楼盘是枫茂置业有限公司了几千万和三道堰镇政府联合开发的,一切都有政策保证。”枫茂置业有限公司建设经营所得利润和镇政府分成。

这样的资源互补同样是“东方威尼斯”等新居工程的典型合作模式,“基层政府直接找建筑商寻求合作,请注意不是开发商,前者意味着工程的政府行为,后者代表着市场行为。”一楼盘的工作人员说。

普遍的做法是,建筑商先造一批房子用于农民安置,根据协议拿到相应的补偿地皮建造对外销售的楼盘,“谁先造好,谁先抓阄拿到楼盘销售。”一村民对记者说。

“东方威尼斯”1500多户,其中安置农民多少户?销售人员不愿意透露,她称,她们只负责销售,其他的不知道。在“水乡中南海”一销售人员明确地告诉记者,其他的基本上是1楼和2楼是用来安置农民的。当然,在一个小镇,并且在原八步桥村地盘就出现10多家建筑商建造销售的情况实属罕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不少新居工程实际操作中,可能对外销售的房屋所占开发量高达80%。或者更多。由于利润丰厚,基层政府肯定与建筑商有一个协议,将部分返还集体经济,用于农民保障与乡镇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