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09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城市化杂志   2011-11-16 14:32

在11月16日举办的第五届城市化国际峰会上,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在京发布了《2009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城市化进程保持了稳步持续的发展势头,城市化率达到33.77%,较2008年城市化率33.28%,提升了0.49个百分点。

报告共分为“2009年中国城市化概览”、“中国半城市化现状分析”和“从六普数据看我国城市化的发展”三大部分,较为详实的分析了2009年中国城市化的现状,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一些问题。

其中2009年中国城市化概览部分主要包括2009年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城市化率分析;2009年中国31个省会城市(含直辖市)城市化率分析;2009年中国286座地级以上城市(含直辖市)城市化率分析;2009年、2008年中国地级以上城市(含直辖市)城市化率前50强分析,以及2009年中国“十一大城市群”城市化率分析等主要内容。

“中国半城市化现状分析”主要包括暂住人口总体状况(2008年-2010年)和当代农民工的生存现状分析两大部分。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0年我国暂住人口已达13137万人,从外出动机上来看,务工已成为暂住人口外出的主要原因。他们中以男性为主,大多来自县级市;他们地域选择宽泛,大多数都选择跨省外出;他们流动性较强,在暂住地一般只停留12个月以内,而且在暂住地多数选择租赁房屋居住。从一系列数据中反映出,目前务工人员已成为我国暂住人口的主力军。

在当代农民工生存现状分析部分,报告分析指出,中国半城市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半城市化”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与商机,另一方面,“半城市化”给城市化进程中的资源整合,社会管理和社会融合等带来了诸多挑战。

报告指出,根据六普数据,截至2010年底,我国总人口为1370536875人。同第五次人口普查2000年11月1日零时的1265825048人相比,十年共增加73899804人,增长5.84%,年平均增长率为0.57%。按照公安部统计的2009年户籍总人口数为1333229695人,按年平均0.57%的人口增长率计算,到2010年我国户籍总人口数将达到1340829104人,与六普数据的人口总数相差近3千万人口。即便除去户口待定人口数和农村“黑户”人口数,这两个数据的差值依然很大。

报告根据六普数据分析认为,目前,有三大因素制约中国城市化的发展。

一、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从六普数据的普查结果来看,我国的户籍管理制度确有不足之处。例如对于长期居住城市,但户籍仍为农业人口,或长期居住一地,但户籍却无法变更等现实问题,户籍管理并没有从制度层面给予设计和体现。可以说目前有很大一部分人口已不再适应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

二,流动人口。据六普数据反映出我国流动人口的数量在过去10年里大幅增加。大陆31个省份人口中,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为261386075人,同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增加116995327人,增长81.03%。大量的流动人口涌入城市,虽然一时充裕了这些地区的劳动力队伍,靠外来人口支撑下的人口红利可以为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从长久来看,由于我国户籍制度等人口政策的限制,这些外来人口以短期、不固定的劳动形式存在,他们无法在输入地“落地生根”,将来这些人口的流动也会对这些地区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三、人口老龄化。据六普查数据表明,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0-14岁人口为222459737人,占人口的16.6%;15-59岁人口为939616410人,占70.14%;60岁及以上人口为177648705人,占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18831709人,占8.87%。同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29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上升3.36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9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91个百分点。

该报告同时也分析指出,随着近十年我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占总人口的49.68%,同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3.4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0年间有将近2亿人涌入城市生活。正是大量人口的涌入极大推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也加速了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速度。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达到65%,这就意味着每年平均至少有2000万农村人口变为城市人口。可以说,到2030年这20年我国房地产业还将处于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同时,我国城市化进程也必将随着城市居住空间的扩展、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政府的不断引导和大力投入而持续快速的发展。

据悉,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是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年度会议,已成功举办四届。每年峰会吸引了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友好人士、企业领袖积极参与,一起聚焦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主流事件和发展趋势,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中国城市化领域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