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邹晓云:国土部称小产权房难转正

新浪财经  2011-11-16 14:02

[摘要] 邹晓云分析称,对于上述分析的土地没有违法的小产权房即土地指标流转为建设用地的,如果转正的话,必须在符合土地供应规划的前提下,补缴相应的土地出让金和税款。

小产权房亟待解决

国土部2010年5月4日通报了北京怀柔区违规建小产权的违法案件,并表态称,对尚未销售和07年12月30日以后新建续建的房屋予以拆除,拆除圈建围墙;对07年12月30日前销售的已建成房屋,待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

“要解决,但是相关部门并不着急解决。”业内人士在分析上述表态时如是说。

不过,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则表示,目前小产权房已经成为社会的矛盾,必须要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政策方向,“目前必须要启动这个事情,否则就不会有未来的解决。”

邹晓云分析称,目前国土部所谓的小产权房存在两种类别,一是土地违法,总体规划虽然是建设用地,但是没有办理正规的土地出让手续,不过,土地上的建筑没有违反规划。

第二类是土地不违法但是规划和地上建筑违法。他具体解释称,所谓土地不违法即农地流转符合指标,变为集体建设用地,但是根据我国目前的规定,集体建设用地不得建商品房更不许出售;或者没有申请建设许可自行盖房子。

政协委员、蔡继明教授在今年“两会”期间发给新浪财经的调研报告中称,小产权房占的土地面积有66亿平方米,北京的小产权房大概占整个本地市场的18%左右,已售和在建的小产权房很快就会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西安估计已经占到25%到30%,深圳的小产权房可能占全市住宅总量近一半。

口子不会开?

目前,部分舆论和业内人士认为,放开小产权房或可成为降房价的策略。但国土部、建设部则多次强调,小产权房违法,城市居民不得购买小产权房。

“口子不会开。”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今日在社科院《中国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上如此对媒体表示。

不过,北京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文杰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则表示,“国土部表示,对于07年12月30日之后建的小产权房要拆除。但之后补了一个一事一议。”

李文杰认为,一事一议里或对那些离城区、密度较高、确实是低收入家庭购买的小产权房予以保留。但是对于那些在自然条件和环境优美的农地上建的富人别墅,会面临重的处罚,或将拆除。

对于存量小产权房的处理会出台哪些政策?邹晓云向新浪财经分析称,除了拆迁外,对于那些符合规划,但是居住条件差、拆迁成本不高的地区可以进行改造。“类似唐家岭的模式”。

而中易安担保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也表示,对存量的小产权房也会区别对待。“农村原地上楼的给予经适房或者保障房的身份。”

能否转正需地方政府权衡

“面对现实的话,拆除已经存在的小产权房会是社会资源的另外一种浪费,不如将其变为保障性住房但限制其出售。”李文杰表示,“这需要小产权房按照周边基准地价一定的比例补缴土地出让款和相关税费。”

虽然根据目前的土地管理法,集体建设用地不得建设商品房。不过,《土地管理法》第十一条规定,农民集体的土地依法用于非农业建设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登记造册,核发证书,确认建设用地使用权。

而目前,地方上都在进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政策尝试。

邹晓云分析称,对于上述分析的土地没有违法的小产权房即土地指标流转为建设用地的,如果转正的话,必须在符合土地供应规划的前提下,补缴相应的土地出让金和税款。

“这关键在地方政府的态度。”邹晓云如此表示,他称“如果地方政府认可其补缴相应款项后,可以转为合法,前提条件是土地供应规划要进行调整,政府允许其占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