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郭公庄地块取消保障房配建 北京正式调低土地出让门槛

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2011-11-11 08:04

[摘要]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昨日发布消息称,经市政府批准,取消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四期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保障房等配套建设要求,该宗地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全部为普通商品房。业内人士表示,土地储备此举意味着整个北京市土地出让门槛正式调低。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昨日发布消息称,经市政府批准,取消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四期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保障房等配套建设要求,该宗地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全部为普通商品房。业内人士表示,土地储备此举意味着整个北京市土地出让门槛正式调低。

从10月以来,北京的土地市场随着楼市成交的惨淡而持续冷清。“现在市场确实不太好,但是如果土地供应不上去,不但是政府公共收入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未来成品房供应会有问题。”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0月15日,北京市场共成交土地190宗、1602公顷,土地出让金达到831亿元。其中政府土地为372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73%。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坦言,除了资金问题外,当前住宅用地出让时配建保障房面积过大是主要原因。“本身前景就不太明朗,过大的保障房配建让利润更少。”

这一点从近期的土地出让中便可看出。就在今年9月,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居住项目出让。该地块总建筑规模达62.9万平方米,需配建不少于25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也是迄今为止保障房配建的规模。最终只有3家企业竞标,万科和京投置业的联合体拿下项目。

但同是郭公庄项目的四期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截至目前还没有开发商递交竞标材料,北京市土地储备也意识到,保障房配建比例过大会影响开发商拿地。上述郭公庄项目的四期变成了剔除保障房配建的地块。

“影响开发商拿地的主要因素有三个:预期、利润、区位。”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剔除保障房配建后虽然利润有所上涨,但不明的预期让开发商仍然不敢贸然出手,因此未来北京土地市场是否会回暖,还要看整体楼市的进展。

>>>暖冬置业大行动 搜房网11.26北京抄底看房团火热启动

>>>点击进入:6站直抵西直门 首付98万精装豪宅团购 上地东精装省10万

相关新闻:

高价地项目销售额不足地价八成 开发商面临现金流窘境

北京土地出让金接近900亿 达历史同期纪录

北京住宅土地出让金同比降四成 将带动土地市场改革?

商业用地迎来供应高峰 8宗商业地一周密集成交

土地出让首次取消配建保障房 京土地出让或整体降门槛


标签: 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