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张炜:“倒按揭”待过传统观念坎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2011-11-10 11:27

[摘要]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近日表示,住宅建设用地使用70年期限,不会影响到以房养老。“倒按揭”在国内能否受到欢迎,还要看这种理财方式划算与否,且有待跨过传统观念的坎。值得注意的是,中外老年人的观念存在很大差别,“养儿防老”的观念虽已逐渐淡化,但更多老人愿意把房产留给子女来继承。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近日表示,住宅建设用地使用70年期限,不会影响到以房养老。这意味着“倒按揭”少掉了一道实施的门槛。然而,“倒按揭”在国内能否受到欢迎,还要看这种理财方式划算与否,且有待跨过传统观念的坎。

“倒按揭”在国外并不新鲜,是养老的一种方式。老年多拥有房产,但现金收入不多,通过以房养老方式把不动产提前分批变现,可以改善老年生活的质量。在国内,消费意愿受制约,与百姓对养老、健康等风险担忧有很大关系。汇丰人寿此前公布的调查显示,中国内地95%受访者认为退休财务准备至关重要,但对于退休准备,接近半数表示准备不足,仅有19%的受访者表示准备“充分”。29%的中国内地受访者担忧赡养年迈父母所需的费用,而只有一成左右的西方民众有此顾虑。可见,如果通过以房养老方式使养老更有保障,有助于解决后顾之忧,提前释放消费。

对老年人来说,“倒按揭”使其有更强的支付能力。前不久有则报道称,北京一对6旬老夫妻卖掉房产,从2008年至今环球游览了数十个国家。如今通过“倒按揭”,出门环球游的经费不成问题。有保险公司老总引用国外统计数据称,获得“倒按揭”房款的老年人平均寿命将延长两年左右。

然而,国内现已推出的“倒按揭”门槛较高,与国外有一定差异。国外办理“倒按揭”的客户群中,有很大一部分老人是没有继承人的孤寡老人,只需要名下有一套房产即可。相比之下,中信[简介动态]银行要求申请养老按揭的老人有两套或以上的住房。如果老人只有一套房子,那么其赡养人就必须拥有自有住房,且老人和其法定赡养人将成为养老按揭的共同借款人。这意味着国内“倒按揭”的对象是并不缺钱的老人。既然有两套或以上房产,这些符合“倒按揭”条件的老人本就可以通过租房来获得收入补充。由此,老年人需要算一本账,究竟是付贷款利息进行“倒按揭”划算还是单纯获取租房收入划算?中信银行规定“倒按揭”利率按照央行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或上浮执行,按目前的利率水平,“倒按揭”支付的贷款成本并不低。据测算,一笔期限为10年、额度为240万元的“倒按揭”,按照等额本金还款法,总利息为853050元。如此高的贷款利息成本,习惯于精打细算的老年人未必情愿向银行贷款,或更愿意通过出租房的方式适当改善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中外老年人的观念存在很大差别,“养儿防老”的观念虽已逐渐淡化,但更多老人愿意把房产留给子女来继承。“倒按揭”能够获得多少子女的支持,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上海大学一位社会学教授担心,“倒按揭”将激化中国的家庭矛盾,加深独生子女背景下空巢老人的处境困难。据悉,上海前几年尝试过以房养老,但在房产处理问题上因子女的不同意见而引发家庭矛盾。相比之下,国外的房产继承面临高额遗产税,所以在房产继承与以房养老两者间更容易做选择。

作为养老方式的补充,“倒按揭”值得尝试。北京日前公布的“十二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以房养老”的概念,鼓励商业保险企业、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假如由公积金管理部门推出以房养老,降低成本门槛,对老年人的吸引力肯定更大。若采取这种方式,利息负担可以明显减轻。“倒按揭”在国内的尝试,有必要降低门槛,而不仅止于银行个贷业务的延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