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是“逐利忘义”

上海金融报  2011-11-01 16:42

目前,商业银行不仅在经营业绩可观情况下仍频频再融资,而且在消费者消费成本不断提高情况下,仍纷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笔者认为,银行信贷额度的吃紧,使得商业银行的这种经营行为,虽然短期能够收到提升资本充足率以及增加盈利之效,但经营策略上似乎有些“逐利忘义”,因此,需要尽快加以改革。

经营业绩上佳与频频再融资并存国内商业银行长期以来以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为主要经营内容,同时在利率未完全市场化的前提下,净息差构成了银行主要利润来源。根据2010年年报数据统计,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平均占比达到77.8%。眼下,上市银行三季报已陆续出炉,根据多家券商预测,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业绩整体同比仍有超过30%的增幅,而规模增长、净息差回升以及手续费及收入的增长,仍是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因。由于银行业间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各银行在扩张过程中资本消耗的速度过快导致资本充足率的下滑,粗放的经营模式使得国内商业银行陷入“依赖利差信贷扩张资本充足率下降再融资”的怪圈。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2010年中期的平均8.44%上升至9.14%,而一些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后,全球市场对于银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巴塞尔协议III的出台,银监会也发布了更为严格的标准。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总资本三个资本要求比例分别为5%、6%、8%,同时引入逆周期资本框架,包括2.5%的留存超额资本和0—2.5%的逆周期超额资本。针对系统重要性银行,增加了附加资本要求,暂定为1%。新标准实施后,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若出现系统性的信贷过快增长,商业银行还需计提逆周期超额资本。可以说,随着升级以及资本消耗加快,商业银行今年再度开启融资阀门。根据已披露数据统计,2011-2013年,上市银行融资需求约为8752亿元,其中次级债4184亿元,金融债、人民币债券2904亿元,

IPO、配股、定增等1664亿元。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或现“一石三鸟”

目前,不仅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商业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就连南昌、太原、重庆等多个二、三线城市的商业银行也纷纷开始跟进。乍看起来,商业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可以收到“一石三鸟”的效果:其一,随着房地产信贷调控政策的不断收紧,商业性房地产信贷投放数量(无论是开发商贷款还是个人住房贷款)在不断减少,来自于商业性房地产信贷方面的利息就大幅减少。为此,在商业性房地产信贷需求依然旺盛的情况下,通过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来实现“以价补量”,可以减缓贷款利差下滑,于是这就成了商业银行的必然之举。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部分二、三线城市的个别银行就陆续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8.5折等利率优惠基本取消、上调至基准利率,随后几个月又继续上浮至5%至30%的区间不等。其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方向也是一致的,而且各银行严格按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求,在贷款额度和期限等方面依照贷款人的个人资质和具体情况而定,主动加强个人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及用途监测,通过审核借款人交易凭证、贷款资金受托支付、限定银行卡交易支付范围等多种方式,严防此类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降温。其三,由于今年的货币信贷环境总体偏紧,造成商业银行对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方面的议价能力比以往大大增强,所获利润也要大得多,所以,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也就只能“屈居末席”,通过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腾挪出一部分信贷规模,同时也进行了信贷结构调整,使有限的信贷资源朝着更大化的项目配置。

银行经营策略似乎有些“逐利忘义”

我们说,无论是管理层严格加强资本还是政府增强房地产调控,都是为了确保良好的金融及经济环境。就拿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而言,其初衷原本是,要使房价保持在合理价位;第二,保障民生,确保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努力解决好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第三,抑制性和投机性购房行为,推动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那么,作为商业银行而言,通过个人住房信贷业务的发展来政府的调控政策,本无可厚非。但若商业银行借调控之机大打盈利牌,就有些不妥了。因为尽管商业银行是一个金融企业,无论何时都应将确保银行经营资产的“三性”放在重要的位置。但不要忘了,商业银行还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换言之,商业银行还应把实现股东价值化与承担的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从而真正树立良好形象,打造品牌,提高客户满意度。就目前一些商业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而言,如果说以前调整住房贷款利率是为了遏制楼价炒作,那么这次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则是直指普通居民了。因为,首套房原本是普通居民真正用于民生住房的改善之举,是完全用来消费的“消费品”,而不是用于甚至投机的“资本品”,但上调首套房贷,无疑将购买首套住房的普通居民作为调控对象,直接提高了普通居民的购房成本,进而加重了其偿贷负担。同时,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后,一些靠工薪收入的劳动者因买不起房,转而租房或买卖二手房,由此导致新盖按揭房库存大量增加,销售出现低迷,从而严重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有,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后,将会使那些房地产中小企业经营更加困难,甚至破产、倒闭,由此波及到银行信贷资产的质量,造成恶性循环。再就商业银行频频再融资而言,如果任由其泛滥,势必对本就弱势的股市形成巨大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一旦商业银行再融资完成,进而实现资本金的补充,商业银行又会进一步扩张其信贷规模,则无论是资本压力还是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都会进一步增大。

未来改革应实现“利”“义”兼得首先,商业银行应加强经济资本约束。如果银行能够真正认识到经济资本的实质,从自身角度进行理性自我约束,则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将会有一个新的飞跃。为此,商业银行应明确经济资本约束的目标,高度重视资本的有限性和高成本性,在经营决策时要充分考虑到风险及其资本占用,将与风险和成本相统一。同时,商业银行应积极调整资产结构,从内部挖掘发展。还要进一步加强融资管理,包括合理规划自身资本结构,选择适当的融资工具,积极拓宽资本金补充渠道,降低融资对资本市场的依赖度。

其次,商业银行应加快推进经营业务的战略转型,彻底改变传统盈利模式。商业银行应从资本高消耗转变为资本低消耗高产出;从依靠信贷投放着力支持项目扩张尤其是房地产信贷项目扩张的金融,转变为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从个别业务市场领先转变为核心业务市场主导;从低水平价格竞争转变为高品质价值创造;从网点服务为主转变为立体化全方位的渠道服务;从业务经营上的红海战略转变为蓝海战略;从业务发展主要依靠信贷业务转变为加快中间业务发展。只有如此,商业银行的经营业务方能成功实现战略转型,并能彻底改变商业银行单纯依靠吃信贷利差,是房地产信贷利差作为盈利的传统模式,从而实现盈利模式多元化和多样化,实现“利”和“义”兼得。

再次,商业银行应当继续严格执行首套住房和其他住房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积极承担起银行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对于首套房贷,还是应继续提供房贷利率的打折优惠政策,并且贷款审批时间上应及时高效,贷款手续应简便易行。对于二套房及其以上的按揭贷款利率,可以严格按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相关规定执行。只有这样的“有保有控”,才能既在政策执行上体现出“差别化”,又能体现出银行的社会责任。

另外,商业银行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决策部署,本着商业原则和审慎性要求,在业务合规、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优先安排、审批和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加大对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有力缓解中低端人群住房压力。同时,商业银行对于在为保障性住房进行贷款时遇到的还款保障难以落实等实际问题,应认真研究,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银行还要积极利用按揭贷款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并比照首套房贷政策予以扶持,立足解决经适房可售难买的困境。

标签: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