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方宗翰:"楼盘潮"宣告房地产业暴利时代终结

中国经济网  2011-10-29 08:24

[摘要] 在这样一个10月,北京建行部分支行上浮首套房利率,购房压力直接“砸”向一度支撑市场的刚需族;在这样一个10月,一线城市上海由品牌房企掀起了一轮潮,触动全国楼市神经;在这样一个10月,北京楼市继续呈现以“降”为大势的市场表现。

在这样一个10月,北京建行部分支行上浮首套房利率,购房压力直接“砸”向一度支撑市场的刚需族;在这样一个10月,一线城市上海由品牌房企掀起了一轮潮,触动楼市神经;在这样一个10月,北京楼市继续呈现以“降”为大势的市场表现。(10月28日《新京报》)

世事真是难以预料。自去年年初以来,连续四次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一次比一次严厉,最后甚至使出了“限购、限贷、限价”这种的重拳,但是高挺的房价似无回落之意。有人感叹房价下跌难,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又发声:“越限购的城市的房产你越得去买”,谁知话音尚未散去,上海、北京、深圳等限购最严的一线城市,却掀起一波楼盘的风潮。房价下跌的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让人咋舌。

是最近各银行普遍上浮首套房贷利率这根最后的稻草压垮了骆驼?还是温总理“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的表态使开发商完全失去了顽强抵抗的信心?不得而知。但房价大幅下跌已经成为真真切切的事实。

从大的方面讲,房价理性回归符合社情民意,也是调控政策所要达到的目标之一,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从房地产行业的角度讲,房价理性回归有利于楼市的健康稳定发展,目前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房价理性回归打破了“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十几年来,我国房价少有回落,房地产业的持续繁荣和火爆,不仅使开发商赚得钵满盆满,也成为许多投机客攫取财富的乐园,“只要中国城市化建设不结束,房价就一直会涨下去”的说辞得到某些社会群体的认可。尽管房价已经高高在上,尽管调控政策三令五申呈不断收紧之势,但许多人仍然毫无顾忌地筹集资金买房。现在房价跌下来了,说明商品房同其他商品一样,其价格也逃脱不了有涨有跌的规律。房价下跌的事实,给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课。

其次,房价理性回归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开发商获取暴利的事实。多年来,开发商获取暴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开发商往往极力回避,不是推说地皮、税费支出增加,就是强调人工材料费等因素。这回房价首次下降,开发商就敢于将降幅扩大到20%-30%,而这样的降幅肯定与开发商真实的住宅建设成本还有一定距离。换句话说,尽管下调的幅度较大,开发商仍然有一定的盈利空间。可见,原来的高房价的确相当于开发商的印钞机,时下的房价下调还远称不上“含泪赔本大甩卖”。不过,现在房价降下来的事实表明,房地产业暴利时代已经结束了。

再次,房价理性回归消除了“老百姓买涨不买跌”的误导。这些年来,“房价越涨越有人买,房价越降越没人买”的论调比较流行,仿佛房价只有不断地涨,开发商的房子才能卖得出去,反之开发商的房子则很难卖出去。这次风潮反映的事实恰恰相反。据媒体报道,某楼盘房价下调前购房人寥寥无几;房价大幅下调后,尽管半夜11点开盘,仍有400多人前来选号购房。看来,不是房价越贵越有人买,只有适合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楼盘才能大面积地卖出去。或许这次楼盘,开启了开发商赚取合理利润的新时代。

从总体上看,当前房价下跌仍属于少数开发商的销售行为,大规模的还远没有到来,认定楼市“拐点”还为时尚早。现在已经进入调控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不放松,坚持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引导楼市实现健康稳定的发展。(方宗翰)

>>>点击进入:44-64平现房66万起万科品质首付10万

相关新闻:

半年内通州15盘 3盘跌至13000元/平左右

上海:楼盘超两成 需要网上重新备案

一线城市频现退房 要不要再开发商很纠结

"房待"一年等来 惨被房贷加息抵消了

京沪等地均现退房潮 预测2012年房价降4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