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对“公权占房者”不妨终身追究

四川新闻网  2011-10-19 10:46

[摘要]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长沙主持召开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和分配管理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把确保质量和公平分配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建设质量优良、分配阳光的工程,使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长沙主持召开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和分配管理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把确保质量和公平分配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建设质量优良、分配阳光的工程,使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他指出,对中发现的问题要一抓到底,轻的经济处罚,重者要清退出市场,直至追究刑责。对部门和地方也要严格考核问责。(10月13日《新京报》)

李克强此番强调,是回击当前“公权占房”的一记强音。颇长一段时间以来,频频曝光公职人员利有手中权力瓜分保障性住房。原因固然较多,但根源还是公权失去监督和约束,未被有力、有效、全程地被装进之笼。这样,在冒着诱人清香的暴利驱动下,必然会任性、骄纵及至公开或半公开地私用。加之只见媒体曝光与批评,不见有关部门的严厉究责行动,这些公权占房者继续上演着“人来疯”的闹剧,大有愈骂越狂之势。

有数字显示,2010年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而2011年将是我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加速的一年,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达1000万套。这一数字出来之后,一度引起兴奋地预测,在媒体上称,五年实现中国公民住有所居。说实话,当时我便对此泼了冷水,光看数量跟上了,若分配质量仍不提升,漏洞再不及时补上,那五年后,公权仍会或明或暗地占用着保障性住房。

此非笔者妄言,当前,不仅百姓所期翼的政府增加保障房,尽快分流公民购房需求,从而让房价回归理性价位,仍是遥遥无期,而且各地频传消息称,仅有的保障房成了权力者叼在嘴里的一块肥肉。北京多地传出部委局利用公权与公款,为本单位职工“团购”经适房、限价房。“圈内”房价三千多,“圈外”商品房售价近四万元;在深圳市,因当地居民非议,侨香村和深云村的7000多套原本专供公务员的经适房成烫手山芋,已空置一年多;浙江苍南一限价房小区,有近九成分给公职人员……

不得不说,当前我国有效权力伸手至保障房的措施仍显疲沓,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现一股逆流——因为公权占房者众,一直处于“零究责”状态。一些地方的公权转手将“权力房”变现,动辄获取几十甚至数百万元暴利。造就一大批未勤劳而获的富翁,对年轻一代劳动者构成负面伤害。当然,这直接伤及保障性住房的根基,使那些踏实工作的公民,数十年劳作不及这些“官人”炒一次保障房所获。仅拿深圳来说,之前就不断传出有公务员公开骗占经适房、廉租房的丑闻,而最终未听闻一顶乌纱帽坠地。

追根溯源,不外乎还是一些地方“公权占房”出现群体化倾向。查房者其实也是占房人,自己身上的脏物都未擦净,哪有底气去查同居一城的违规占房者呢?要扭转这一困局,必须严格执行李克强所强调的那样,使保障房分配上做到通体透明,立体性监督措施全程跟进,并严处每一名“公权占房”者。而且,我们断不能既往不咎,应启动终身追究制,震慑违规人。彻查公权占房者,使其双倍甚至数倍吐出“暴利”。如此,才能确保保障房的公平分配。(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