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避险效应凸显

中国新闻网  2011-10-13 16:58

[摘要] 2010年以来,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有分析指出,这或将预示着以住宅为主导的出售型房地产开发时代的终结。与此同时,商业地产成为抵御政策“寒流”的有效策略。

2010年以来,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有分析指出,这或将预示着以住宅为主导的出售型房地产开发时代的终结。与此同时,商业地产成为抵御政策“寒流”的有效策略。

商业物业

成“避险”良机

近期,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欠稳,曾一路上扬的价格出现连跌并持续低位震荡,且国内股市表现不佳,实业前景不明,住宅类地产价格承压。国内原本有限的渠道接连“折戟”,令资金开始将目光转向表现稳定,且仍具“价值洼地”的商业地产领域。

“股市风险太大,而且容量有限,像我们这样规模的资本在国内A股中已经难以有太大的作为了。而住宅市场在国家严令调控房价以及各建保障房与公租房后,价格下行已经是个必然趋势。从国内的环境来看,唯有商业地产称得上是一个尚未被充分发掘的价值洼地。”一位商业地产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商业地产物业已成为众多者优先选择的渠道。经验表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香港的房地产业由于持有物业而无一破产;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是使不少遭受资金链断裂危机的内地房地产企业看到了商业地产的,认识到依靠稳定的租金和物业能够有效规避风险。

中银国际分析认为,商业地产市场近年来处于景气周期。而最近受住宅市场调控影响,商业地产成为避风港;一、二线城市供需两旺,租金价格有望进一步提升。

写字楼

步入回报期

由于北京写字楼市场相对“晚熟”,长期以来存在着“商业倒挂”现象,写字楼价值被低估,形成了极具潜在机会的“洼地”。

不过从2009年开始,上述机会的回报正成为现实。DTZ戴德梁行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市写字楼市场租金与售价均保持着平稳增长的态势。但是从2010年底至今,这两个价格指数的增幅陡增,显示出快速攀升的状态。

根据该行预测,2011年至2015年,写字楼的出售价格与租金将保持2010年底至今的增长势头。

中银国际分析指出,最近商业地产的和销售增速赶超住宅地产,使得部分城市已经出现了资金从住宅市场流入商业地产的现象。而这将有助于改变目前仍然存在的“商业倒挂”状况。中长期来看,商业地产项目的租金和率水平将和国际接轨。

供给量不足与需求增多,使北京写字楼租售价格双双不断上涨。DTZ戴德梁行报告认为,北京写字楼供应有限,卖方主导市场是价格继续攀升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北京写字楼市场并无新增供应。以甲级写字楼为例,全市甲级写字楼目前的总存量为653万平方米。与此同时,2009年至今,甲级写字楼的新增供应量持续下滑。由于供求矛盾,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自2009年开始快速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写字楼市场已经转变为卖方市场,部分写字楼面对大量租户需求,在提高租金价格的同时,采取减少免租期,对租户进行行业设定等手段提高租户进驻要求,以达到筛选目的。预计在新增供应体量萎缩的前提下,写字楼空置率将长期在低位运行。

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研究及顾问咨询部董事王琼表示,从目前北京的商业地产市场看,需求量大而供应量少。下一轮商业地产集中供给将出现在2016年至2017年,这将导致写字楼租金快速平稳地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