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远洋地产被曝少缴税3356万 或源于土地税“躲猫猫”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0-13 06:48

[摘要] 财政部网站11日公布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披露,远洋地产(03377,HK)、中信地产等房企被曝会计违规。其中,根据被披露的远洋地产会计违规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相关财报进行核实时发现,其会计违规或与公司土地税“躲猫猫”有关。

财政部网站11日公布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披露,远洋地产(03377,HK)、中信地产等房企被曝会计违规。其中,根据被披露的远洋地产会计违规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相关财报进行核实时发现,其会计违规或与公司土地税“躲猫猫”有关。


记者就此问询远洋地产,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应。

远洋被指多项会计违规

财政部网站公告称,财政部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在检查中发现远洋地产2009年度财报存在相关会计违规行为:“该企业及下属单位存在资产不实5374万元、收入不实7063万元、利润不实3.1亿元等会计违规问题,少缴各项税款3356万元。其中:该公司将部分自用房屋等成本分摊至已销售房屋,少计存货1.47亿元;未计提土地税,少计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1.28亿元;下属林达华夏公司为母公司借款提供担保8.5亿元未进行披露。”

根据被披露的远洋地产会计违规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远洋地产相关财报进行核实时也发现了相应的“异常”现象。

以土地税为例。远洋地产在2009年年报的税项部分介绍说,“随着毛利率下降,土地税于2009年亦下跌41%至2.48亿元”。据查,2008财年公司的土地税为4.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财年,远洋地产的毛利总额为28.2亿元,2009年毛利总额为26.57亿元,同比仅下降6%;同时,2009年毛利率比2008年仅下降了13个百分点。但公司土地税则同比大降41%。毛利额同比下降6%、毛利率下降13个百分点与土地税同比大降41%之间的悬殊过于“异常”,但远洋地产管理层对于土地税大幅下降的解释则归因于模糊的毛利率概念,称为“毛利率下降”所致。

在远洋地产2010年年报的税项部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远洋地产当年的土地税为4.03亿元,同比增62.5%,且当年度土地税占毛利的比例由2009年的9.3%上升到9.77%。而2010年的毛利总额同比增长率55%,毛利率与2009年同样为30%,同样,对于土地税的急速上升,远洋地产管理层的解释由上一年模糊的“毛利率下降”变成了“毛利总额的增加”。

对于2010年土地税总额及在当年度毛利总额占比的上升,其中必然牵涉到众多因素,但有一个因素或许不可忽视。财政部在公告中说,“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调整会计账务,并补缴相关税款。”

有知情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于2009年度的相关税款问题,后来远洋地产已及时补缴了相关税款。

去年年中,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发文强调推进土地税清算。作为一项税率较高的税种,土地税一向是房产调控的一项手段,其征收的严格程度将对房企盈利水平产生极大影响。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曾对媒体表示,土地税会对房地产公司资金链产生影响,企业越晚清算越有好处。

>>>点击进入:东四环大宅团购惊爆省170万 保利西山林语省158888元

>>>北京10.29大型看房团 抄底第三季火热报名中

相关阅读:

房管局:将重点查处违规销售收取诚意金行为

北京住建委:施工单位违规转包将立即停工

房地产土地税预征率上涨 或将减少

土地税增九成 开发商半年被抽走千亿资金

上半年土地税完成1203亿元 增长9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