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多套房业主抛售增加 担心失去7折房贷优惠

北京晚报  2011-10-10 15:36

老贷款购房者担心失去7折优惠

多套房业主抛售增加

本报讯(记者姚丽颖)近日银行将取消存量房贷7折优惠利率的消息,引起市场强烈反应。尽管很快得到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否认,不过业内人士透露,部分2009年之前的贷款购房者仍然担心银策有变,多套房业主的抛售现象明显增加,而且房屋售价大多低于市场均价一成左右。

北京中原相关人士透露,2009年之前,大部分存量房执行的是0.85倍的优惠利率。在2009年信贷宽松的环境中,一些银行给存量贷款客户全部执行0.7倍的优惠利率,但是其中只有部分客户修改了贷款合同,还有部分合同并未修改,而是以银行通知的形式予以确认。长假期间,市场有传言称,这部分合同便有可能在2012年恢复按照之前的贷款合同条款执行。

“目前基准利率为7.05,7折后为4.935%。这一利率甚至低于5年期5.5%的银行存款利率。也就是说,银行每执行1万元的7折房贷,就得每年倒贴56.5元”,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因此银行按照原合同办理存量贷款的可能性较大。不过自2009年开始,大部分贷款合同中已有“贷款合同存续期内,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的类似条款。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向工行等银行确认,得到的答复是:除非机构发文要求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银行不会擅自调整之前的贷款利率。即使部分贷款客户和银行之间只是以通知的方式进行约定,而没有落实到合同里,银行也不会单方更改条款。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买房人,房贷高利率已经成为趋势,即使贷款优惠不取消,继续加息的可能依然存在,购房者需对自身的贷款能力作出慎重考量。

自银行取消存量房贷7折优惠利率一出,“链家地产”交易当天就接到上百名客户询问情况。其中主要以多套房贷款客户为主。因为如果取消首套房优惠利率,业主持有成本将大幅增加,按贷款100万20年期利息计算,仅首套房增加的月供就将会超过千元。

事实上,自今年开始,多套房业主抛售现象已经明显增加。去年3月,孙先生分别在朝阳区金台北街、六里屯贷款买了两套房产,在今年1月及9月又将两套房子出手,其中金台北街的项目售价仅为27000元/平方米,低于区域均价12%左右。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至今,北京存量房市场上多次卖房的业主大约占5.6%,较去年增加了3%左右,成交价也低于市场均价大约10%。“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一方面,随着调控的深入,房地产市场量价双降以及累计加息,持有不动产风险加大。另一方面,房产税征收也渐行渐近,对多套房业主构成无形的压力。

据了解,目前出售多套房的业主中,有近2成的房屋属于公证房,且这部分业主往往拥有十几套甚至几十套公证在自己名下的房产。所谓公证房,就是客户购房时没有过户,只办理了公证手续,房子名义上在自己名下,具有出售等权利。“虽然公证房在北京存量房市场上占比较少,且一般不具备贷款资格,但大部分公证房均是以性为主,且风险抵抗力相对过弱,其再次出售受房贷利率调整、市场其他抛售房源排挤等因素大,因此一旦发生变化便被提前出售。”张月表示。D140

相关新闻

股市、金市萎靡不振

个别客

重入楼市

谨慎分析后,市民老王买下了珠江骏景小区的一套61平方米一居,算是给闲置资金找到了新去处。随着楼市调控下房价开始回落,尤其是对未来房价继续下跌预期的进一步增强,楼市年底可能翘尾的想法出现,部分曾经离场的客又伺机重新入市。

老王的200万元资金,是股市里的老本。由于购买的几只股票一直萎靡不振,为了避免进一步套牢,他两周前把资金全取了出来,转换渠道。、白银、收藏、房地产,在各行逡巡了一圈,老王最终还是选择了房地产。为了严格,老王给自己的品立下了四大标准:一、必须是1995年之后的二手房,新房和老小区不考虑;二、必须是四环内重点商圈周边或周边的房子,远郊的不考虑;三、必须是总价150万左右的房子,高于此价的不考虑;四、必须是5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大面积的不考虑。

“城区的小户型比较抢手,短期内可以出租,等楼市起色后再出手,套现也容易。我隐约觉得,楼市年底可能翘尾。”千挑万选,老王最终选择了木樨园的珠江骏景小区,61平方米的精装修一居,砍到了142万元。

老王“楼市年底会翘尾”的想法,在市场中绝不算孤案。万柳某中介门店的经纪人小孔告诉记者,几天前,一位顾客让他给推荐远大园的房子,要求4个月就能出手赚到钱。随着楼市调控下房价开始回落,部分客又开始伺机重新入市。

“户型不重要,关键是、地段好。”在“30万HOLD住北京房”特价房展会上,这是记者耳中出现频率较高的一句话。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客们最为青睐的,是四环以内的低总价房源,户型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房价在150万元上下。甚至连木樨园的简易老平房,也不乏人询问。

“四环内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即使遇到调控,房价也不会大降。小户型房源又容易出手,一旦房价触底反弹,变卖套现很方便。”一位看房人如此告诉记者。

刚过去的“金九”,楼市并未迎来丰收,总成交量也仅达到13664套,成为近三年来的第二低点。那么,二手房市场会在年底迎来价格的真正“割肉”和成交“翘尾”?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从价格趋势看,二手房价在今年最后三个月还能继续回落,购房人可选择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渐渐从周边走向核心。不过,要想在五环内形成区域整体的态势,难度并不小,时间还不好判断。至于成交量上,除非形成大范围,否则难获翘尾。

而对于已经着手重新入市的客,胡景晖也提醒,虽然城市核心区房价抗跌性强,但是面对严厉的楼市宏观调控,房价也有下跌的风险。此外,四环内一些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由于配套、社区环境等都不理想,市场需求量并不高,所以在入市前一定要谨慎。

标签:房贷,7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