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樊纲:房价会调但不会大跌 欧美至少还将低迷3年

新快报  作者:蒋江敏  2011-10-01 10:26

[摘要] “中国目前要解决的是如何在保持稳定增长速度的同时,又要控制好通胀水平,这是个难题。”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前天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举办的论坛上畅谈了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看法。他表示,应该把经济增长速度从目前的9%左右放缓到8%,这样更有利于对通胀水平的调控。

“中国目前要解决的是如何在保持稳定增长速度的同时,又要控制好通胀水平,这是个难题。”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前天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举办的论坛上畅谈了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看法。他表示,应该把经济增长速度从目前的9%左右放缓到8%,这样更有利于对通胀水平的调控。

樊纲说,现在中国经济有些问题,像通胀、房地产泡沫、紧缩和“硬着陆”等。在2008年和2009年的时候为应对金融危机,政府为刺激经济,增发10万亿元货币,财政也投入4万亿元,鼓励大上项目,地方债务从2008年以前的1万亿元跃升到2009年的7万亿元,现在是10万亿元。现在看来当年的措施是有点过了。对于2009年-2010年的经济增长过热,樊纲认为在采取了措施后实现了“软着陆”,不会有大问题。他指出,自2000年以来,中国对经济过热现象加强调控,一有泡沫就打压,因此没有出现大泡沫。现在的物价也基本稳定下来了。

至于经济增长速度,樊纲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到8%较为理想。经济增长为8%的话,通胀不会高的,比较均衡;但高于9%,会高通胀;低于7%,会低通胀。因此他认为,应该把增长速度从目前的9%左右放缓到8%,这样更有利于对通胀水平的调控。但外部的因素不可控制,像美元贬值,资源性商品的价格就会走高;若油价上升,粮食的价格也会走高,这对中国会有很大的影响,通胀水平会出现变化。“如果不做错事,中国经济还将高速增长30年。我们人均4000美元的GDP才刚起步,中国台湾地区增长了40年,韩国增长了40年,中国的过热增长已经过去了,但保持经济高速增长60年,是合情合理的事情。”樊纲说。

房价

会调整但不会大跌

樊纲指出最近几十年以来发生在日本、东南亚、美国的金融危机都是由房地产泡沫引起的,最后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因此房地产也是中国经济“软着陆”主动调控的对象。樊纲认为房价会持续调整一段时间,但是不会大跌。他说房价若是走低的话不是外部因素造成的,即使2008年时候的下跌也不是,而是我们自己调控的结果,这次也是打压的结果。上次泡沫很大,一、二、三线城市房价都涨得厉害,这次是大城市的疯涨为主,一定的调控是免不了的,时间早晚而已。

谈美欧经济危机

再有三五年低迷期

对于目前欧美的经济危机,樊纲认为,他们是“一个危机的两个阶段”。阶段是私人部门出问题,第二阶段是公共部门出问题。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先是私人部门的问题暴露出来、泡沫破裂,然后就是公共部门的问题暴露出来。这些国家以前都有过度的福利支出,当经济环境好的时候没有问题,可当经济负增长了,公共债务就严重了。过去有人认为,有个三五年时间,危机就会过去,现在看来再有个三五年,西方经济还会处于低迷状态。

谈珠三角出口订单

性价比好的产品更受欢迎

目前美欧的经济危机对珠三角的出口订单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自危机以来市场上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市场的比重在上升,由于西方经济危机,中国性价比好的产品更受欢迎了,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不是问题,现在最主要的是资本市场问题,美元在贬值,人民币在,境外热钱流入过多会导致外汇储备增加,资金流动性加大,推高通胀率。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在保持稳定增长速度的同时,又要控制好通胀水平,这是个难题。

从去年4月份开始的房产调控,在历经三轮加码后已经进行了一年多,风也开始在一些大中城市流行。后市是继续下跌,还是会出现反弹,从消费者到开发商都十分关注。昨日在南京举行的“2011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长三角峰会”上,来自的著名学者对这一问题做了深入探讨,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严格的调控政策,已让中国经济和楼市都开始软着陆。

在昨日的论坛上,南京房地产学会会长胡志刚用“前几年调控开发商有哭有笑,去年调控后开发商至今只哭不笑”来表达对现行调控的直观感受,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共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樊纲则从宏观的角度阐述,多哭一阵子其实是好事,因为这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了软着陆。“个别媒体看到今年一季度GDP9.7%的增速比去年的10.3%低了,就渲染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樊纲说道,其实这是好事情,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软着陆。既然要着陆,自然会有所降低,如果各方面调控理想的话,明年增速应该保持在8%上下最合适。

樊纲表示,现在欧美几个国家正在遭遇的公共债务危机,都源自2008年发自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属于“余震”。与其他国家政府举债刺激经济的做法一样,中国当时投入了“2年4万亿”救市资金后,经济增速虽得以保留,但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后来的经济过热、公债大幅攀升以及房价过快上涨。与欧美国家公债达到GDP近100%不同,经历过4万亿“风暴”后的中国公债占GDP比重仍然只有不到50%,没有达到发生债务危机的程度,这也给了中国调整的机会。房产调控、信贷紧缩政策都是为了冷却过热经济,避免硬着陆。从他国的经验教训上看,中国的宏观政策已进入“防泡沫状态”,不可能半途而废,前几年出现的房价在调控下跌后就反弹的现象很难再次出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女士也在发言中表示,今年7月份国务院和政治局连发的两个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表态,证明了今后一段时间调控的力度不会放松。在这期间,房价下行压力必将增大,一线城市房价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二三线城市由于正处在上升期,价格可能会基本保持稳定。对于这几年“享惯了福”的房企来说,这其实也是个调整企业发展方向,从粗放发展转向更加集约和精细的科学发展上来。前几年卖房子如卖白菜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

别人痛切的教训我们要吸取,30年前的拉美经济危机、20年前的日本经济地震以及3年前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现代上几乎大的经济危机都是由房地产及相关行业泡沫破裂而引起。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昨日在主持会议时总结道,为了压住泡沫,中国今天采取了“一软一硬”的房产调控:让房产软着陆,保证保障房硬任务。

建议明确“消灭毛坯房”时间表

原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昨日在峰会上还强调,住房市场应大力发展精装修房,一来可以减少能耗、增进邻里关系;二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需求。

“我去过的国家不多,但是看过的房子不少,可以这么说,我从没见过有哪个国家交付的是毛坯房,全是装修过的,因此我们要尽快提出禁止毛坯房上市的时间表!”刘志峰说,就节能环保角度而言,全社会都应推进住宅全装修,以万科集团为例,去年所建的房子中有93%实行了全装修,此举让人们意识到推进全装修房不是缺技术,而是企业要增强绿色发展的强烈愿望。刘志峰说,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上80%到90%是毛坯房,都是半成品,交付后老百姓还得自己搞装修,增加能耗,而且还影响邻里关系。

“除此之外,你去市场上看看,投机买房子的,大多数是毛坯房,精装修的房子,一到两年没有人住的话,装修就变样了。”刘志峰认为,推进全装修房还可以有效抑制性购房。

标签:樊纲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