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资金吃紧长春中小开发商多方"找钱"

经济参考报   2011-09-30 08:02

[摘要]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深入,银根不断紧缩,中小开发商资金紧张日趋明显。从吉林省长春房地产市场来看,开发商正试图通过团购、卖地、打折等方式渡过难关。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深入,银根不断紧缩,中小开发商资金紧张日趋明显。从吉林省长春房地产市场来看,开发商正试图通过团购、卖地、打折等方式渡过难关。

记者从长春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1-8月份,长春市房屋销售交易面积69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新房登记销售面积为441.5平方米,同比下降11.9%。在销量下降同时,新建商品房比例不断上升,8月份供需比达1:0.7,明显供大于求。进入9月以来,长春商品房成交环比更是连续三周下降。市场陷入胶着,未来走势不清。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越来越紧的资金链,开发商阵营也在发生分化,并以不同的形式突围求存。

“寅吃卯粮”,团购融资

“团购”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开发商在建房甚至买地之前,与机关或者大型企事业单位合作,面向职工,以较低价格一次性的收取购房款。在长春南部新城和八一水库,眼下有不少项目在做团购,价格在3800元左右,而此间商品房价格普遍在7000元以上。有开发商表示,现在很难从银行贷到钱,团购主要是为了解决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由于团购价基本等同于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对开发商来说就是“卖血”,将来等房子盖起来绝不会是这个价。还有的开发商表示,目前开发商从银行贷款不仅很难,而且财务成本很高,可能要超过10%,通过团购融资,比从银行贷款容易,也降低了财务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些缺乏启动资金的开发商不同,今年出现的团购项目中,一些开发商甚至连买地钱都没有,搞团购是为了筹措买地钱。有的开发商今年8月初收取团购款,8月末才拿地。

购房网总监王勇认为,以长春现在的房价市场购买力不足,开发商只好“寅吃卯粮”,用团购的低价来维持运转,期待市场明年能好转。但是,这种团购现象也蕴藏着很大风险。业内人士指出,此种做法违反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有非法融资之嫌。而且一旦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可能会造成大量的烂尾楼,并使团购参与者钱房两空。

合作入股,卖地求存

今年8月份,长春市“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查处擅自转让开发项目。据记者了解,在信贷和土地政策双重收紧的重压之下,长春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难以为继,开始卖地求生。吉林省万程房地产有限公司今年取得的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块8000平方米土地已转由恒大长春公司开发,长春市政建设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地块也转由长春本土房企亚泰地产开发。不过,由于国有土地并不能私下交易,所以,中小开发商转让土地往往以合作、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大开发商收购重组小开发商后依然以原来的公司名义进行开发。

对于长春房地产市场当下出现的以中小企业卖地为核心的收购重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是中小开发商实力有限,在严格的土地和信贷政策打压下生存艰难;二是今年市场形势严峻,部分开发商看淡后市,所以将公司和土地一起卖掉规避风险。该人士指出,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大的开发商更有实力、开发更有经验,购房者利益更有保障;但是,随着土地资源逐渐以各种方式被“大佬级”的开发商收购,进而将形成隐性垄断,未来中小开发企业的生存会越来越艰难。

优惠升级,加快出货

由于市场形势严峻,今年长春开发商纷纷采取提前“出货”回笼资金的办法,从8月份开始市场供应不断放量。进入9月楼市更是屡屡上演开盘大戏。据不完全的统计,9月前3周,开盘数量多达20余家,上市超过100万平方米,远远高于历年同期。

随着市场供应井喷,今年长春楼市提前进入“优惠季”。自8月份开始,首付分期、特价房、存2万送10万、折上折……楼市优惠政策不断升级。不久前,还有一家楼盘推出了“有奖赠房”的强刺激促销手段,填一张问卷,就有可能抽到一套价值近30万元房子的使用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陷入胶着,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对普通的打折优惠已经麻木,楼市必须要"电击"才有疗效”。

但是优惠除刺激少部分楼盘成交增加外,整个市场的形势并未扭转。相关部门统计,9月前三周,长春商品住宅供应环比持续上升,而成交环比下持续下降。业内人士指出,长春房地产市场需求依然存在,关键是开发商能否把握机遇,真正把房价降下来。购房者需要的是真正的实惠,而不是花样百出的噱头。

据了解,尽管优惠政策较多,但长春商品住宅价格并未有实质性下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长春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上升0.3%。据搜房网数据监控显示,9月共有13家楼盘,涨幅达800元/平方米。最近购房网针对长春房价逆势上扬的情况进行了有奖调查问卷,其中82%的受访网友认为长春房价逆势上扬的主要原因是开发商死扛房价。同时,85%的人认为这种现象不会持续下去。


标签: 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