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单位虚开收入证明要担责

北京日报  2011-09-13 07:48

实习记者 王维维

作为衡量个人经济能力的重要标志,一纸收入证明在信用卡办理、房屋按揭贷款、保障房申请等诸多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在利益和机会的驱使下,不少人想方设法弄取一份虚假的收入证明,企业也认为是“小事一桩”而“网开一面”。昨天,朝阳法院法官表示,为员工开虚假收入证明绝非“小事一桩”,而是要担很大的法律风险的。

开虚假证明将上“黑名单”

案例 市民王先生是一个典型的“月光族”,听说某银行的信用金卡一次能透支上万元,他便找到公司的财务主管刘经理,要求出具一份月收入为6000元的证明。后小王因故离京,却仍欠着银行数万元。在无法与小王取得联络的情况下,银行将为其开收入证明的公司告上了法庭。

说法 朝阳法院肖华林法官认为,如果公司出具的证明确实夸大了员工的真实收入、或为非本公司员工出具收入证明的话,从某种程度上讲有违民法诚信原则。同时,公司出具虚假收入证明的行为,也不排除“恶意串谋”的嫌疑,因为公司出具虚假证明在主观上是明知或者故意的,侵害了银行的利益,有可能构成侵权,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他说,这样做也给公司自身带来了潜在的信用危机。一些银行内部的合规经营手册都规定:对于出具虚假收入证明并已被查实的公司,本行不得再采信其证明。如果公司进了银行的“黑名单”,对于公司以后的项目贷款和融资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单位被要求照单付薪

案例 张先生曾遭遇交通事故,在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诉讼中,其公司开具一份误工证明和高于其本人实际收入的证明。后张先生因故离开该公司,并以该虚假收入证明为依据,要求公司支付其自入职以来的工资差额。

说法 肖华林法官认为,正是由于出具的误工和收入证明,导致该公司在法庭上很被动。张先生持有公司所开的证明,如果用人公司没有相反并有效的证据证明误工和收入证明是虚假的,证据的法律效力难以被否定,收入证明就有可能会成为认定工资标准的证据。

虚开证明将被追刑责

案例 孙大爷在超市购物摔倒,卧床休养了3个月。孙大爷称,其子在三个月中对其进行了护理,小孙每月的收入在1万元,并提交了儿子公司出具的误工收入证明,据此要求超市赔偿儿子误工费。后经调查核实,孙大爷儿子的收入仅在2200元左右。因该份误工收入证明系该案的主要证据,法院最终对出具证明的公司的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

说法 肖法官认为,根据有关法律,诉讼参与人或其他人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审理案件的,法院可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法院对公司存在上述行为的,可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

标签:收入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