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房企发展模式:安全才是持续盈利的保证

——合生创展总裁薛虎访谈

房天下   2011-09-08 18:59

[摘要] “高速增长我们已经经历过,不再是一个诱人的目标了,企业应该寻求更高的存在价值。”薛虎以过来人的口吻,既在谈论企业,又似乎在劝诫行业。作为合生创展的总裁,薛虎正在将这家刚刚转型后的企业引领向更加崭新而多元的发展空间。

“高速增长我们已经经历过,不再是一个诱人的目标了,企业应该寻求更高的存在价值。”薛虎以过来人的口吻,既在谈论企业,又似乎在劝诫行业。作为合生创展的总裁,薛虎正在将这家刚刚转型后的企业引领向更加崭新而多元的发展空间。在合生创展17年之久的任职经历,让薛虎完全融入了公司的发展轨迹和文化脉络,他话语中给我们展示的合生创展,仿佛如其语气和神态一般不徐不疾、恬淡冲融。

这是一个极度淡化个人色彩、不依赖任何人的成熟公司,把安全性、稳健性看得高于一切,而薛虎正是这个机制的守卫者与执行者。薛虎认为,合生创展不会单纯追求高利润,而是首先控制风险,保证稳健,然后将公司拥有的社会资源发挥到,最终实现自我认知的存在价值。

从过程区间去看,50年之后房企都是殊途同归的

记者:合生创展目前的战略思路是怎样的?转型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阵痛,公司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薛虎:在大的战略层面上,公司将立足于中国主要核心城市,并在其辐射的周边二三线城市扩张,主要聚焦于地产和地产相关的衍生行业,希望能够在住宅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和旅游地产等取得综合效益的提高,并借此分散风险。

同时,我们也注重对财务指标的控制,保证财务的安全性和稳健性,同时保持盈利水平的稳定提高和规模的适度增长。

产品方面,核心城市以产品为主,二三线城市的中端产品贡献现金流,同时在城市拥有一定规模的持有型物业,并在旅游、产业地产等产品上进行探索、研发和生产。

我们在3~4年前就开始转型,应该说目前业务模式调整已经基本定型了,这段时期是合生创展蓄势的过程,转型一定会付出一些代价,但主动转型总比被动转型要好,适应未来的市场的成本也会小得多,在转型中难免要放弃一些速度和利益,但只要我们坚持下来,成功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记者:合生创展给人印象是公开市场拿地较少,在拿地的计划上,公司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资金和自身战略的束缚?合生拿地的核心指导理念是什么?目前土地市场更多以招标形式进行,对公司在拿地方面的影响几何?

薛虎:事实上,我们现在公开市场拿地已经越来越多了。在拿地方面我们有自己的评价模型,既要满足经营要求又要符合支付能力,并取决于企业对自身实力和对形势的判断,量力而为,量入为出一直是我们的核心原则。

在招拍挂市场上,大家总是关注刺激性更强的拍地,而招和挂透明性相对低,也没那么刺激,大家关注度也随之降低,但合生创展不会排斥任何一种拿地模式。我们观察到,现在很多的土地市场遇冷,都在底价成交,因此下半年会是有很多很好的拿地机会。

记者:现在像万科、保利、恒大这些公司却一直维持着强势的高增长状态,你怎么看待他们与合生创展这种发展速度之间的差别呢?

薛虎:我觉得这是殊途同归的,可能过了50年之后经营水平和效益水平大家不会相差太多一个企业要持续长远发展,不能就某个时点来进行评判比较,应该从一个过程的区间去看,在这个过程中将自己手中的社会资源,在企业能承担和许可的范围内发挥的效益,我想这些公司最终目标都是一致的。

旅游、产业地产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比得就是谁更快、更准、更好

记者:合生创展今年会有一批亲水型的湾区系列产品面世,这与以往公司都市类产品有所不同,这些产品的打造是如何考虑的?

薛虎:是的,下半年在会有一批“都市湾区”类项目推出来,包括大亚湾滨海城、杭州湾国际新城、太仓港合生财富花园、渤海湾秦皇岛天戴河以及大连江山帝景等。这是公司丰富产品线的做法,原来主要以都市型产品为主,而这些新项目兼具居住和度假旅游功能,“都市湾区”系列是我们另一个综合细分的住宅产品品牌。

这是因为目前城市发展超负荷运转带来很多问题,一批人群希望能够找到一些环境好一些而时间支配自由度大一些的产品,这样就会使得城市分流一部分人出来,这些人又必然带出他们的家庭,他们要享受长期的环境和配套,又不能距离工作地点太远,我们在城市规划和发展的探索,发现有这样一些原来容易被忽略的区域可供选择。这些近郊化的产品对海边、水边的通风、采光、气候特点进行了一些研究,可以说是都市类产品的一个延伸。

记者:合生创展正在大举进入商业地产、产业地产和旅游地产等新领域,这么大的盘子,人才和团队如何解决?

薛虎:我们会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在地产基础操作层面有一些共通性的东西,这个在内部靠原有的开发和运作团队就可以解决,至于商业、产业和旅游等专业层面,我们会积极引入外部资源,寻找一些国际级专业性的服务机构。

其实这不只是我们的问题,在整个中国大陆这些都是新兴的领域,没有哪个企业已经做得很成熟了,同行们水平都差不多,都在从头摸索,资源、人员配备方面也很少,国内也没有成熟的团队。所以说,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就要看谁做得更快、更准、更好了。

记者:合生创展在商业地产方面的布局已经显现雏形,在业态方面是如何考虑的,短期内是否会对经营和资金带来压力?

薛虎:我们说的比较多的商业地产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写字楼,我们这部分量比较大,各个城市都有分布,并且正在投入使用,而且做的压力并不大,尤其是核心城市,写字楼无论是租是售需求都很旺盛;另一部分则是纯粹的商场和购物,这部分公司量并不多,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和广州,由于量不大位置又比较好,所以压力也不算大。

记者:公司对商业地产市场的未来如何判断?预计商业地产未来的体量和贡献如何?

薛虎:从去年开始合生创展的商业地产项目开始大量投入使用,未来几年将是落成的高峰期。我们的判断是未来4~5年是经济增长恢复期,我们的商业项目正好能够赶上这波市场机会。我们逐步建设的物业体量估计会在300万平方米左右,最希望能够对现金流有10%~20%左右的贡献度。

记者:目前合生创展的毛利率水平仍然保持在40%左右,占据行业前列,但在商业地产的布局和二线城市的迅售是否会在短期内对毛利润以及整体利润回报水平产生一定压力?

薛虎:我们基本上将毛利率维持在40%左右,各种产品会有一个合理的搭配,以核心城市的利润维持利润水平,二三线城市中端产品虽然利润相对较低,但是现金流高,能够摊薄期间费用,最终也会有利于利润的提升,我们会保证不同利润水平的产品相得益彰,达到一个平衡点,也就不会造成利润水平的较大波动。

记者:从中报数据来看,合生创展的负债率有所上升,净负债比例由51%上升到66%,同时,公司目前有40多亿元的现金,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开发和债务支出规模比较大,现金流方面会不会比较吃紧?

薛虎:我们要看一下负债结构。首先,公司的负债结构相对合理,有开发贷、其他项目的股权融资、境外发行外债等多种组合形式;其次,债务水平与同行业比较也为合理,并处于可控范围,始终贯彻和体现公司审慎稳健的财务管理原则。

在现金流方面,我们从下半年产品结构有所调整,在保证一线城市的大面积产品的基础上,也加大了二三线城市一些中小户型刚需产品的开发和推出,下半年我们有10个新项目,相信在确保业绩增长的同时,未来将加快资产周转和销售回笼的速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