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钱荒”炙烤小额贷款公司 逼其谋转村镇银行

经济导报  2011-09-01 23:12

[摘要] “钱荒”炙烤小额贷款公司 逼其谋转村镇银行-银行频道-和讯网

如果拿现在民营金融机构面临的资金危机和2008年同时期相比,说目前更为严峻一点也不为过。继各大银行上半年先后放尽本年度贷款额度之后,小额贷款公司也正在闹“钱荒”。

在淄博乃至整个山东,位于张店区华光路272号的汇通小额贷款公司在业内很是有名:山东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贷款额度五六个亿、董事长系“金融狂人”刘吉民……这些让汇通成为山东众多小额贷款公司中的佼佼者。但这家“颇具规模”的公司,目前也“无米可炊”。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淄博其余11家小额贷款公司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而这一切均源于其不具备“吸储”功能和狭窄的融资渠道。同时,转型村镇银行的政策也迟迟没有下发。

严重“钱荒”

刘吉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创立于今年5月19日的山东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会长。该协会成立的初衷便是推动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合作、信息交流,从而促进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健康有序发展。

说起汇通的可用资金,刘吉民坦言,“早在4月份,钱就差不多放完了,包括公司的自有资金和来自银行的贷款,共计五六亿元。”

“公司开业没几个月,款都放完了。”位于淄博高新区的瑞丰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于去年12月,其周姓副总经理丝毫不隐瞒公司的资金紧张。“按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营业不到一年不能通过增资扩股扩充可贷资本。从银行也贷不到款。”他说,公司往外贷的可用资金便是1亿元的注册资本,很快就用完了。

淄博市区的小额贷款公司如此,县城的小额贷款公司现状也不乐观。位于淄博高青县的民福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于去年11月,注册资本8800万元,另从国开行贷了4000万元,可贷资金共计1.28亿元。“目前已无款可放。”其董事长张良安告诉导报记者,民福的情况还比较好,可以从国开行贷到款,其余的小额贷款公司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据导报记者了解,淄博共有14家小额贷款公司获批成立,但真正开门营业的只有12家,这12家公司的注册资本绝大部分在1亿元以内,目前都不同程度遭遇着“钱荒”。

“水就那么多,只用不添,再加上现在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强烈,十几个亿根本不顶用。”刘吉民说。

融资渠道之议

钱从何而来?业内人士正在思索如何拓宽融资渠道。

刘吉民说,在8月27日由山东东方正捷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市中小企业发展室、中国协会、济南市金融行业协会、山东财经大学(筹)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民间资本与金融发展高层论坛”上,我们讨论有四种比较可能的融资渠道:一是放宽向银行贷款的比例,目前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的贷款金额不能超过注册资本的50%,可以放宽至100%;二是进行场外交易或在天津交易所等上市,或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作为公司股本;三是效仿银行与信托公司签订卖出回购协议,将信贷资产转让给信托公司,然后再回购;四是增资扩股。

对此,张良安说,增资一两个亿,总有一天会用完的。因此增资扩股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

“与信托公司合作风险太大,向银行贷款又太难。”刘吉民说。

比起上述融资渠道,多位小额贷款公司的发起人更倾向于转成村镇银行。“这样我们就可以吸储了。”他们说,资金有进有出,整个链条就盘活了。

但是,2008年实施的《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储。国家也迟迟没有松开此项规定。近日有迹象表明,国家正在加快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融资难的步伐。据业内人士透露,来自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央行、财政部的相关人士已于8月31日奔赴聊城对山东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这也是近3个月内的第二次调研。就在6月份,国务院厅、银监会、央行、发改委等部门也曾来山东调研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情况。

“我们对转型村镇银行还是比较乐观的。”刘吉民说,早在2009年,银监会就下发了《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汇通成立之初便照这个规定运作,希望能成为山东可以转成村镇银行的小额贷款公司。

转型瓶颈

作为新生事物,小额贷款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瓶颈,转型村镇银行的细则还有待探讨,比如哪些大型银行可以参股、参股多少,现在都还没有确定。

业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正在探讨的小额贷款公司转型成村镇银行的一个条件便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占51%及以上股权,但多地银监局已于今年初暂缓审批城商行设立村镇银行。也就是说,小额贷款公司若要转成村镇银行,需要国有大型银行控股,如工农中建等。

问题是目前小额贷款公司的发起人并不想失去控股地位。“占51%股权不太合适,我们认为参股银行股权不能超过20%。”刘吉民说。

“我们注册资本金一两个亿对国有大型银行来说,不算什么,他们能看上我们吗?”张良安说,即使能看上,被国有大型银行参股后,会不会失去小额贷款公司的特色?大型银行的贷款对象主要是大中型企业,我们是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以后的客户群会不会改变?

张良安的担忧也是诸多业内人士所担心的。但跟这些问题比起来,积极促成小额贷款公司转成村镇银行仍是这些发起人所希望的。

标签:小额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