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税总局拟研究"加名税"可行性 详规有望本周出台

新京报  作者:冯尧 李蕾  2011-08-30 07:10

[摘要] 随着最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出台,关于“房产证加名征税”的讨论引发关注。南京当地媒体昨日报道称,此前曾表态要开征“加名税”的南京税务部门“改口”称,暂时不会征收“加名税”。对此,国税总局昨日回应称,总局准备就“加名税”可行性展开研究,但形成具体意见需要多部门协调。

随着的婚姻法司法解释出台,关于“房产证加名征税”的讨论引发关注。南京当地媒体昨日报道称,此前曾表态要开征“加名税”的南京税务部门“改口”称,暂时不会征收“加名税”。对此,国税总局昨日回应称,总局准备就“加名税”可行性展开研究,但形成具体意见需要多部门的协调。

称具体细则有待研究

8月23日,南京市地税局通知契税征缴部门,要求对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行为征收契税,具体办法是按照房屋权属添加人的实际占有比例,折合成合理的市场价,按照赠与类别征收3%的契税,婚后共同房产加名不需缴纳契税。

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总局内部已经获悉了该事件,准备就“加名税”可行性展开研究,至于具体细则,有待进一步研究。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国税总局只是政策执行部门,政策具体实施意见由多部门协调,其中财政部起主导的作用。

报道称详规已起草完毕

昨日,有媒体引用财政部官员消息称,“房产证加名征税”的详细文件已经起草完毕,正在走法定签发程序,有望本周内出台。财政部官员解释说,对此类房屋权属变动情况征收契税,现行税法已有明确规定。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就是房屋权属部分的转移,即以部分赠与征收契税。

对此,财政部新闻处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已经收到多家媒体对此事的询问,新闻处已将媒体传真转至有关司局,至于有关司局何时回复,目前尚不确定。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1997年契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在中国境内转移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契税。转移房屋权属行为包括房屋买卖、赠与和交换。其中,房屋权属赠与是指房屋者将其房屋无偿转让给受赠者的行为。

财政部官员称,在制定“房产证加名征税”政策时,要以人为本,既要考虑“税理”,也要考虑“人情”,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而将要出台的新政策方方面面都兼顾到了。

据称,地方财税部门将在财政部详细的文件发布后执行。

>>>点击报名:锦绣香江3折加盟搜房狂24万抄底90平润泽公馆5折狂购中

拥有搜房卡 买房更优惠!点击申请

相关新闻:

新婚姻法:丈夫为情人买房 妻子有权追回

婚姻法新解释出台后 浙江首判离婚案

新婚姻法浙江首判 婚前谁买的房离婚时归谁

机构统计:新婚姻法解释出台引发房屋更名热

"婚前房产加名税"朝令夕改引发集体困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