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邮储的新活法:有针对性地开发贷款产品

中国经济网  2011-08-29 20:01

[摘要] 地址选在1920年7月1日创办的哈尔滨邮政储金汇业分局的原址上,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这家成立不到4年的年轻银行身上增加了浓厚的历史气息,也向客户透露出了其服务客户的理念古已有之。

地址选在1920年7月1日创办的哈尔滨邮政储金汇业分局的原址上,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这家成立不到4年的年轻银行身上增加了浓厚的历史气息,也向客户透露出了其服务客户的理念古已有之。

日前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曲家文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包括广大农垦地区在内的农村地区,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已树立起了"阳光、便捷、惠农"的市场形象。”

创新小额贷款产品

创新开发出《农场职工住房贷款》,使黑龙江省分行迅速占领农垦市场

当问到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小额贷款业务相比其它金融机构的同类业务有哪些时,曲家文向记者介绍,作为一家性的大型银行在产品的设计、研发方面,不可能像城商行一样针对某一客户设计贷款产品,但黑龙江省分行在服务地方经济过程中因地制宜创新小额贷款产品,在自己获得的同时帮助众多农垦职工搬入了新居,圆了住房梦。

2009年10月16日,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在农垦系统实施撤队并区。各农场在建设小城镇工作中,黑龙江省分行利用资金和灵活的贷款产品、担保方式,帮助农垦职工圆了住房梦。

“虽然国家和农垦总局给了他们一部分补贴,但有很多百姓都把资金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因而很难拿出那么多钱来购买新居。”一位农垦职工向记者表示。

为了更好地让垦区的百姓申办住房贷款,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内各邮储分行按照省分行要求,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相继成立了“农场职工住房贷款项目”开发工作组,制定了《农场职工住房贷款项目开发实施方案》,对全辖区农场逐一进行走访、调研和项目对接。

经过与各农场对接和业务合作,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大部分搬迁户都有强烈的贷款需求,他们急需当地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贷款支持。

虽然各地都有银行在与农场洽谈此项业务,但由于农业生产易受自然灾害影响,各家银行很担心职工的还款能力不稳定,大多都处于观望和犹豫状态。而很多农场由于涉及搬迁的农场职工户数多,贷款总需求大,也在担心银行方面的资金能力,所以在选择银行时也犹豫不决。

对此他们做出重要决策,邮储银行一定要在垦区人民最需要贷款的时候给予大力支持,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发展针对农场的信贷业务。同时结合农场的实际情况,借鉴农户联保贷款、房屋按揭贷款等信贷业务的操作流程,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在小额贷款基础上开发、设计了《农场职工住房贷款》产品的操作流程。

截至2011年7月末,该行累计面向农场职工发放购房贷款近20亿元,由于是在其它金融机构犹豫不决时抢先进入该市场,所以市场份额超过了60%,有力地支持了省内农垦地区68个农场的2.7万户农场职工住进了新家园。

同时,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77.9万笔,金额333.87亿元;其中2011年发放小额贷款22.34万笔,金额107.85亿元,实现净增47.09亿元,列系统内净增第1位;小额贷款结余31.24万笔,结余金融139.31亿元,同样列第1位。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彭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邮储银行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立足之地,就要灵敏地把握市场需求,而市场是动态的,这就要求邮储银行能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创新自己的产品,迎合客户的需求。

渠道建设助提升服务

传统物理网点渠道加上现代化电子渠道使黑龙江分行的服务触角遍及各地

据曲家文介绍,截至目前在黑龙江省内,邮储银行共有营业网点1571处,成立之初,邮储银行网点设备条件相对落后,因此该行在邮政储蓄银行系统内率先启动了网点改造工程,在营业网点内完善了功能分区,增设了咨询休息区、理财服务区、VIP贵宾室等区域,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客户体验,使网点的赢利能力、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改造后的营业网点满足了客户全方位的金融需求,同时大大提升了邮储银行的企业形象,更好地服务中低端客户的同时也抓住了部分客户,各项业务量稳步增长,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ATM作为网点渠道的延伸,突破了银行网点在服务时间上的限制,能够灵活高效地为客户提供存取款、转账、查询等标准化服务,有效地缓解了柜面的压力,在支持业务发展、促进网点转型、改善银行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高度重视自助服务渠道的建设和管理,加大ATM渠道创新,为客户提供了更加全面、便捷、快速、安全的自助服务。该分行一直加大ATM的铺设力度,截至目前共有ATM1060台,使邮储银行为客户服务的时间延长至全天。

曲家文向记者介绍了黑龙江省内一家营业网点的情况,由于邮储银行承担了大量的代发养老金、代发涉农综合补贴、代发农村生活保障金等中间业务,这家网点每名柜员在高峰期每天要办理近300笔业务,基本上需要从一上班就连续不停地工作到下班,有时甚至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而这家网点在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内并不是个案。在增设自动取款设备后,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同时还可24不间断的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在电子渠道方面,从2008年6月试点开通电话银行至2011年7月末已经发展注册客户164户;2010年4月邮储银行试点开通了网上银行业务,截至2011年7月末,网上银行的注册量已达到97万,交易量为964万笔,交易金额20亿元。

在做好一系列硬件改造工作的同时,曲家文不忘人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通过近4年时间,该分行形成了以产品经理为纲,以客户经理为目,双方利益相联、相互支持、纲举目张、共求发展的协作体系。全省营销人员总数已经达到1626人,其中专职客户经理1384人。4大渠道使的逐步完善和覆盖面陆续扩大使他们的服务范围更广阔、服务时间延长至全天24。

彭惠分析认为,渠道建设无疑能提高银行向客户展现的频率、机会,提高潜在客户的认知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客户能获得多渠道的银行服务,提高便利性。

标签: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