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夫妻房产证加名不收税

新京报   2011-08-26 07:11

[摘要]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和地税部门了解到,如果房贷已还清,北京房产证夫妻间加名或更名目前都不需要征收契税,仅需要缴纳40元工本费。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则表示,如果婚前双方就需要增加房产证的共有人,则按照双方约定转让的份额、产权过户的比例缴纳契税,营业税及个税。

新京报漫画/赵斌

“我是婚后购房,但房产证上只写了老公名字,如果把自己的名字加上的话要交多少钱?该如何操作?”8月24日读者李女士告诉记者,新婚姻法出台后她有了把名字加在房产证上的想法,前几天她听说南京一对夫妻加名按赠予类征收3%的契税,很担心北京是否也实行了类似政策。

近期有不少家庭都有和李女士一样的困惑。据链家地产统计,婚姻法的新司法解释出台后,“链家在线”咨询如何联名贷款购房的消费者增加了10%,此外,已婚有房族咨询房产证更名的情况也显著增多,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未来预计将有20%以上的房产会更名共同持有,总量将约有6万套房屋更名共有。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和地税部门了解到,如果房贷已还清,北京房产证夫妻间加名或更名目前都不需要征收契税,仅需要缴纳40元工本费。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则表示,如果婚前双方就需要增加房产证的共有人,则按照双方约定转让的份额、产权过户的比例缴纳契税,营业税及个税。

■操作方式

情况1无贷款夫妻更名仅需40元

对于已婚有房族并且房产仅属于夫妻一方的购房者而言,若全款购房或者贷款已经还完,可以直接进行更名,只需携带房屋权证、夫妻结婚证等相关资料,前往市住建委办理更名即可。办理过程中,只需要缴纳40块钱的工本费,包括了产权登记及工本费、印花税等,其余并没有其他相关税费。

目前“限购令”由于是以家庭为单位审核购房资格,对更名不会带来实质影响,即使夫妻双方各有多套房产,只要不涉及买卖,共有房产还是可以双方加名。

情况2贷款未结清不能更名只能采取公证

如果房屋还在还贷过程中,则不能进行房屋更名。“目前刚需购房者超过70%都是贷款购房”。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这类人群的一大特点是几乎全部都以个人名义购房,并短期内很难将房贷完全还清而进行更名操作,只能采取公证方法。

记者了解到,由于公证的办理过程相对简单,目前一般房地产经纪公司并没有此项业务,消费者可自行咨询市住建委等部门进行办理,以证明房产中一半份额为夫妻另一方。

■影响

“联名购房”现象增加

新婚姻法之前,男女双方对于婚房房产证是否共同署名并不关注,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25-29岁适婚购房者中,采取个人购房的方式占比高达90%以上。而据北京中原抽样统计数据显示,房产单独署名以男性为主,占到6成以上;是婚前购置房产中8成以上为男性。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未来这种夫妻双方共同署名房产的现象将会明显增加。张月告诉记者,近期链家二手房成交中,为避免以后的纠纷,即使一方付了首付,双方最后还是共同署名买房。

对于婚前购房的消费者来说,联名购房要求双方均有购房资格,在办理贷款等过程中,需要双方各提供相关资料。若其中一方没有购房资格,尤其是外地人则可用“先结婚,后买房”方式,这样以家庭为单位,双方均能购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