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多事之秋 北京通州华业特价房背后

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聪  2011-08-25 13:55

[摘要] 北京尚未入秋,但楼市多事之相尽显。

通州华业特价房事件已经演变成时期的典型事件,事件本身尚未完全平息,而某种示范效应已经在区域内开始发酵。《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将持续关注相关事态的发展变化。

北京尚未入秋,但楼市多事之相尽显。

由通州华业东方玫瑰项目60套“推荐房”所引发的房价纷争尚未平息。8月初以来,该项目部分老业主与开发商借助舆论平台展开攻守,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始终没有进行直接公开对话。

8月19日下午,华业地产通过东方玫瑰项目售楼处、业主论坛和微博等发布了一项“资产保值计划”。方案一公开,反而被认为“单方面”、“缺乏诚意”,激起了部分老业主的强烈反弹。

特价房纷争

全面了解此次房价纷争事件的经过,有必要回溯到4个月之前。

4月24日,华业东方玫瑰项目编号A4~A9的五栋住宅获得预售许可证。4月29日首次开盘,主推A4号楼,其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6500元。

8月初,该项目推出60套“推荐房”,主要是90平方米和92平方米的南向和西南向两居,也是A9号楼的主力户型,价格为每平方米15500元,部分较低楼层单价为每平方米14500元。

这一消息引发前期购买A4号楼的业主不满。8月3日,项目业主论坛上发布了《华业东方玫瑰A4业主致开发商的一封信》,8月6日,部分老业主出现在项目售楼处,要求补偿差价或退房。

随后华业地产公开发表《关于“推荐房”业主维权的回函》,明确将于8月19日出台正式解决方案。

在此期间,《华业东方玫瑰A4业主致开发商的第二封信》于8月12日发布在项目业主论坛上,项目部分老业主于8月13日再次聚集售楼处表示抗议。

8月17日,华业地产在项目售楼处举行新闻发布会,邀集多家媒体公布了一份名为《诺亚方舟计划》的方案。《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看到,该方案中提出,可以按照合同价的5%返还A4号楼购房业主,但并非现金返还而是提出了三种冲抵方式:冲抵物业费或车位租赁费;冲抵车位购置款,并在建委报价基础上享受8折优惠;冲抵再购或新推荐成交购房款。不接受返还方案的,还可以选择无约束换房,根据需要换至A9号楼,或者无理由、无条件退房。

8月19日,冠以“真诚与您同享阳光、共担风雨!”前缀的“诺亚方舟•安全岛”实施计划正式发布,与之前媒体通气会上提出的方案相比又有不同。在明确三种返还冲抵方式之后,提出“在前述三条均未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可以进行换房或退房”。

当晚,自称A4业主者致开发商的信毫不意外地再次现身项目业主论坛。而华业地产方面随后在公开回应关于华业东方玫瑰“”的舆论报道时,再次强调资产保值计划“为华业前期购房业主提供对应资产贬值的风险对冲”。

华业地产与东方玫瑰部分业主的紧张关系折返点尚未出现。业内人士判断,“在当前房价整体下行的背景下”,类似纷争仍存进一步发酵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