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乌鲁木齐:买二手房交接需谨慎别忘过户维修基金

天山网  作者:张莉  2011-08-25 12:37

[摘要] 购买二手房时物业维修基金是否也需过户?乌鲁木齐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室主任袁卫华称,房屋产权过户时,物业维修基金过户很必要。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张莉报道)购买二手房时物业维修基金是否也需过户?乌鲁木齐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室主任袁卫华称,房屋产权过户时,物业维修基金过户很必要。

有不少市民买二手房时,房屋产权过户了,但却忽略了物业维修基金过户这一环节。袁卫华说,在办理二手房交易时,应同时办理物业维修基金过户手续,这样新业主才能享受用维修基金对住宅公共部分维修的权利。在办理过户时,旧业主和新业主需一起到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办签订《变更物业维修基金缴纳款项登记表》,办理这些手续免费。

据袁卫华介绍,普通住宅的楼梯间、屋面、外墙面、一些下水管网、小区道路、绿化等,都属于公共部分,高层住宅还牵扯到二次供水、二次供电,包括消防、安全监控,都在维修资金列支范围之内。一般物业维修基金是由业主所居住小区的物业公司或房地产管理部门代为,若无物业的小区可通过物业委员会进行代管。

“有些急修项目,如电梯突然出问题、排水管突然断裂,严重影响业主正常生活,可以先告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室(电话:4698203),我们到现场审核,抢修完之后再申请。但一般项目,先审批,再施工。”袁卫华说。

答疑解惑

问:我家房子是2007年购买的,房顶漏水严重,请问能使用维修基金吗?

袁卫华:根据《建筑物质量管理条例》等文件,屋面防水要求卫生间、厨房,达到5年合格;装饰工程两年合格;排水两年(对应两个采暖期)合格;用电两年正常,电力主体终身保修。

对于保质期之内出现任何问题,不管自用部位还是公用部位都由开发商承担;过了保质期,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可以动用维修资金。

维修资金必须是过了保质期后,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出现问题,而且属于自然损坏、自然老化的才能动用。对于自用部位由业主承担。

问:有的购房者维修资金是一次性缴纳的,有的是分期缴的,有什么不同吗?

袁卫华:商品房物业维修资金制度是2000年建立的。按照发改委有关规定,在此之前物业公司自行按照每平方米2元收费。在此之后,不允许再按每平方米2元收取,只要是新开发小区,均按照房屋总价2%缴纳物业维修基金。对于老小区,已经向物业公司缴纳费用的,就应该谁收钱谁负责维修养护。对于2000年之后,交到政府管理机构的维修资金,我们按照国家有关管理办法、相关审批流程进行审批。


标签:基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