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限地价≠限房价 昆明土地出让要创新

云南信息报   2011-08-24 07:45

[摘要] “地价过高,房价难降。”一提到房价问题,业内都将房价过高的原因归结于地价,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最近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东辛秤村的一块土地“限地价、竞房价”的出让方式引起业内关注。

主持人:《楼市》记者金芳芳

做客嘉宾:某房企副总杨先生

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主任张洪

“网友”:昆明小五

“地价过高,房价难降。”一提到房价问题,业内都将房价过高的原因归结于地价,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最近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东辛秤村的一块土地“限地价、竞房价”的出让方式引起业内关注。

  该宗地出让地价总额限定为222285万元(含土地开发补偿费80230.61万元),房屋销售价格限价为13600元/平方米,竞买人按照不少于50元/平方米的竞价阶梯向下投报房屋销售价格。业内认为,此种土地出让方式既能控制房价也能保证地方政府土地不受损失。

土地招拍挂暗藏弊端

主持人:目前昆明出让土地的方式有哪些?结合昆明的实际情况,你认为这样的土地出让方式是否合理?为什么?

杨先生:目前,昆明地产开发企业拿地的方法有四种。其一,通过地方政府土地招标出让方式拿地。在此过程中参与投标的企业标书互不公示,投标价格的也不一定是中标者,其中很可能涉及到一些人为因素,因此这种土地出让方式有可能并不公平公正;其二,通过地方政府土地拍卖方式拿地。七家以上房企参与,价高者拿地,虽然这样的方式比较公平,但价高者拿地间接促使土地价格增长,为获得更高的利益,开发商也只能将房价定得再高;其三,透过地方政府土地挂牌出让方式拿地。这种方式大多用于城中村项目改造,一家企业参与也可以成交,如果企业实力不够,很可能使得后续开发面临困境;其四,通过开发企业转让土地拿地。目前有部分开发商采取该方式拿地,虽然土地价格比政府招拍挂出让土地时的价格要高,但省去前期参与的一些繁琐流程,受到很多开发企业的青睐。

昆明小五:目前实行的土地出让方式应该是比较合理的,但具体实行过程中是否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值得商榷,因为有些城中村项目都已经启动或开工建设了,但几个月后政府才公布该地块要进行拍卖或者挂牌。

>>>2011搜房网万人抄底看房团季 北京8月27日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点击报名:"搜房狂"北京鲁能7号院劲减150万 润泽公馆5折狂购中

相关新闻:

地根紧缩风暴再起 国务院或收22城建用地审批权

国土资源部通知要求开展土地出让网上试点

胡锦涛:珍惜每一寸土地 促进发展与土地利用相协调

保障房用地渐受市场关注 未来或成主流

逾65万平方米土地将入市 以商业商服地工业地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