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共有产权"进入公众关注视线 探索共有产权

房地产  作者:龚小锋  2011-08-22 10:54

[摘要] 地方保障房建设开工率低,房企参建保障房动力不足。各地争试新招,“共有产权”进入公众关注视线。

地方保障房建设开工率低,房企参建保障房动力不足。各地争试新招,“共有产权”进入公众关注视线。

面对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和5000亿元的建设资金缺口,地方政府、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平衡,成为时下保障房建设中最为“纠结”的节点。

谁来保障“保障房”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的实际开工率仅为34%,其中超过70%城市的开工率更是不足30%。而住建部对保障房开工时间要求为“11月末前须全面开工”,业内观点指出,开工率严重滞后的原因凸显保障房建设巨大的资金缺口。

高策地产机构董事长李国平认为,限购之后,地方财政大幅缩减,这时却要去完成前所未有的保障房建设指标,无异于将地方政府逼进了“死胡同”。

按照住建部公布的计划,1000万套保障房所需资金总额1.3万亿,8000多亿由社会投入和被保障对象筹集。政府投入的5000亿中,政府投入1030亿,这意味着各级地方政府要负担4000亿。近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就在博鳌房地产论坛指出:的一些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逼迫使地方政府做假。

而另一方面,房企参与保障房建设的状况也并不乐观。根据近日住建部政策研究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报告》显示,房企百强名单中仅有30家在2007年至2010年间参与保障房建设,万科、绿地、保利等前十的企业全部参与,而其他70家房企未参建。

尽管各地政府对开发商“动”之以利,在土地和融资政策上“开小灶”,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保障房利润低成为房企“不积极”的主因,其只有3%到5%的已是不争的事实,有开发商甚至告诉记者:“有的利润连3%都没有,如果遇到拖工之类的因素,能保本就很好了”。

除了北京住总公然声称可以利用产业链达到10%的利润外,其他房企均显得十分“低调”。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此前对记者表示,万科建设保障房的利润只有3%,万科尚未探索出保障房的盈利模式。而首开集团方面也表示,保障房项目仅取得了微薄利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