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婚前贷款买房归个人 父母给买房配偶没份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8-13 08:12

[摘要]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公布《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全文十九条,重点针对婚前贷款买房、夫妻之间赠与房产、亲子鉴定等争议较大的问题作出解释,今天开始正式实施。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今起实施重点针对婚前贷款买房、亲子鉴定等问题

昨日,人民法院正式公布《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全文十九条,重点针对婚前贷款买房、夫妻之间赠与房产、亲子鉴定等争议较大的问题作出解释,今天开始正式实施。

婚前贷款买房,婚后共同还贷,离婚时房子归谁?婚后父母出资为子女买的房子是不是夫妻共同财产?司法解释(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文/记者练情情、林霞虹

(部分内容综合新华社、中广网报道)

焦点1

婚前贷款买房

离婚时该归谁

近年来房价飙升,大多数人需要贷款买房,离婚案件中,按揭房屋的分割是焦点问题之一,如果仅仅机械地按照房屋产权证书取得的时间作为标准,划分按揭房屋属于婚前个人财产或者是婚后夫妻共同财产,可能对一方显失公平。

孙军工(法新闻发言人):首次明确离婚案件中一方婚前贷款购买的不动产应归产权登记方。

近年来,房产速度惊人,可能婚前买的房几年后的市场价就翻番甚至几倍增长。对按揭房屋在婚后的,应考虑配偶一方参与还贷的实际情况,对其作出公平合理的补偿。

对于婚后参与还贷的一方来说,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部分,离婚时根据婚姻法第三十九条款规定的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由产权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

(中广网)

【相关案例】

2004年5月,胡某支付首付并贷款34万元买了一处43万元的房屋。2005年1月,胡某与邹某登记结婚。婚姻存续期间,两人共同偿还贷款7万余元,2005年7月颁发的房屋权证登记权人为胡某。2007年9月,双方经法院判决离婚。离婚后,邹某拒绝搬出上述房屋。胡某诉至法院,表示愿意给付邹某共同偿还贷款的一半钱款,要求确认上述房屋归其。一审法院判决:诉争房屋归胡某;胡某给付邹某补偿款3.7万余元。邹某不服上诉。

焦点2

夫妻共有房屋

一方偷卖怎么办

本来是夫妻共有的房屋,一方瞒着另一方给卖了,另一方要收回,法院支持吗?司法解释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杜万华(法民事审判庭庭长):如果夫妻一方未经另一方同意出售夫妻共同共有的房屋,第三人善意购买、支付合理对价并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另一方主张追回该房屋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司法解释规定,夫妻一方擅自处分共同共有的房屋造成另一方损失,离婚时另一方请求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中广网)

焦点3

妻子堕胎是否

侵犯丈夫生育权

司法解释(三)第九条规定:夫以妻擅自中止妊娠侵犯其生育权为由请求损害赔偿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夫妻双方因是否生育发生纠纷,致使感情确已破裂,一方请求离婚的,人民法院经调解无效,应依照婚姻法第三十二条第三款第(五)项的规定处理。

焦点4

登记程序有瑕疵

婚姻关系是否有效

在结婚登记程序存在瑕疵时,婚姻关系是否有效呢?现实生活中,常常有当事人以结婚登记程序中存在瑕疵为由申请宣告婚姻无效,如一方当事人未亲自到场办理婚姻登记、借用或冒用他人身份证明进行登记、婚姻登记机关越权管辖、当事人提交的婚姻登记材料有瑕疵等。

在结婚登记程序存在瑕疵时,如果同时欠缺了结婚的实质要件,在法律规定的情形内,可以被人民法院宣告无效,但对仅有程序瑕疵的结婚登记的法律效力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当事人以婚姻登记中的瑕疵问题申请宣告婚姻无效的,只要不符合婚姻法第十条关于婚姻无效的四种规定情形之一,法院就只能判决驳回当事人的申请。

如果将符合结婚实质要件但结婚登记程序上有瑕疵的婚姻宣告为无效,不仅扩大了无效婚姻的范围,也不符合设立无效婚姻制度的立法本意。这次解释就次明确了以结婚登记程序存在瑕疵为由主张撤销结婚登记的,应提起复议或诉讼。

(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