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茅于轼:保障房不应给产权 拆迁不应给房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8-04 17:16

[摘要] 对此,舒可心认为:“当我们通过劳动得来的财富积累到很高的程度,而有些人无法劳动或者劳动无法保障其生存时,我们就用纳税人的钱来建房送给他们,这就是所谓的保障房。”

保障房对象是有城市户口的居民,这根本就是一个错误。保障房应首先保障收入人群,收入者都没有保障,怎么能去保障中等收入的普通人?——茅于轼

我们给困难户的房子是为了保障他享有基本居住权的房子,是要他自己用来居住的房子,而不是送给他一个造钱、赚钱的机器。用纳税人的钱给他一个房子来出租赚钱,不公平。——舒可心

近日,《国家金融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个新交付使用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仅在保利嘉园[消息价格户型点评]3号院、住欣家园[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大方居三个小区,就发现马自达跑车、奔驰、宝马等多辆豪车。保障房小区频现“穷人”开着奔驰、宝马入住的乱相——保障性住房到底保障了谁?

户籍门槛是个错误

“保障房的对象是有城市户口的人,这个大方向本身就是错的。”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据了解,保障性住房一直有户籍门槛,如北京保障房的分配只限于有北京市户籍的居民,而真正需要住房的北漂和外来农民工这些收入者,却因户籍问题而一直被忽略。

《国际金融报》记者连续数日通过实地观察楼层亮灯情况、走访房产中介的方式了解到,北京各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小区普遍存在着入住率不高的现象。如保利[简介动态][简介动态]嘉园、住欣家园、大方居等新交付使用的小区,入住率还不到50%。

对此,地产舒可心认为,入住率低一方面缘于我们不是真的需要那么多的经适房、两限房,另一方面这些房子没有分配给真正需要住的人。他认为,中国更需要廉租房之类的具有保障意义的房子。

据了解,北京市本地居民的自有房屋比例已达80%,茅于轼表示:“实际上,城市本地居民并不是迫切需要住房的人,真正需要住房的是北漂和农民工这些低收入者。保障房对象是有城市户口的居民,根本就是一个错误。保障房应首先保障收入人群,收入者都没有保障,怎么去保障具有中等收入的普通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