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国首支保障房私募基金 汇力基金40亿投昆明保障房

中国建设报  作者:卢丹  2011-08-03 11:54

8月2日,昆明市政府与汇力基金在昆明签署合作协议,由后者提供首期规模为4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投向昆明的保障房建设。原建设部部长林汉雄,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文荣等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与汇力基金创始人孟晓苏,共同见证了我国首支保障房的私募股权基金的诞生。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获悉,此次投入昆明保障房的基金,汇集了各类社会金融资金和智力资本,以股权的模式进行,主要投向昆明的公租房建设中的土地一级开发环节。而在本次协议签署仪式上,汇力基金与昆明市政府还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就基金投向当地保障房二级开发和租赁型保障房持有及运营环节进行积极探索。

孟晓苏多年来始终倡导保障房金融创新。早在2005年,他便建议把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引入中国,2007年更是力主用REITs持有保障性租赁房。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保障房金融创新一直发展缓慢,汇力基金则是孟晓苏对此倡导身体力行的成果。

“昆明市在保障房制度设计方面的创新,为金融产品的介入提供了很好的接口。”谈及为何将首支保障房基金投入昆明,孟晓苏对本报如是说。

目前昆明市实行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的结构模式,并且对租赁房建设用地实行依法出让的模式。孟晓苏说,这不仅使地方政府增强了持续的能力,也在多个点位预设了社会资金与商业机构参与和管理的接口,为社会资金的介入创造了条件。

成立中国首支保障房私募基金,孟晓苏坦言更多缘于自己的“保障房情结”。孟曾长期担任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30多年时间里在200多个城市建设了3000多个小区,其中相当比重是保障房。1998年,孟晓苏担任房改方案设计组的组长,便在方案中明确提出“政府要建立住房社会保障”。

然而,自我国推行住房体制改革以来,商品房建设发展迅速,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但保障房建设一直缓慢。2007年,国家开始加大力度建设保障房,双轨制的住房体系逐步清晰。但由于建设体量之大,资金问题是难点,金融创新则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汇力基金于2009年在天津注册成立,定位为专业的私募股权基金,其创立初衷便是为了响应和落实的保障房政策,推动我国的保障房建设。此前它主要以旧城区改造为主,兼顾新城市建设、文化产业、产业、能源整合等门类。

昆明,是汇力基金次对保障房的尝试,孟晓苏表示,未来还将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与合作。截至目前,汇力基金已在国内的几个重点城市进行,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