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半年房企并购超活跃 部分"弹尽粮绝"者卖地

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芳洁.  2011-07-29 09:07

[摘要] 世联地产(002285,股吧)市场研究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例达54起(按被并购方统计),其中今年2季度平均单起并购金额为3.88亿,再创新高。

上半年的企业间并购,房企并购独占鳌头。

世联地产(002285,股吧)市场研究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例达54起(按被并购方统计),其中今年2季度平均单起并购金额为3.88亿,再创新高。

跟据世联的这份数据,从去年一、二季度,房地产企业的并购案例数分别是10起、20起,而今年一、二季度,则是32起、20起;单起并购金额3.88亿元,则是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二季度6个季度中,的一个季度。

世联的这份数据来源为:清科研究和世联数据平台。而清科研究,发布了一季度和上半年各行业并购的详细数据。

根据清科研究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活动,在各行业中最为活跃,完成并购案例57起(包括未披露金额并购案例3起),占行业并购案例数量的12.2%,位居位。

“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围剿"下,市场成交量持续下跌,银行对开发商的贷款收紧,房地产开发商负债企,部分“弹尽粮绝”的开发商开始出售手中项目,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正以"密集小火力"保持冲锋的势头。”清科研究在报告中表示。

房地产行业虽然并购数量位居,但按金额来看,平均单笔并购金为4973.51万美元,元不及单笔并购金额位居、为2.06亿美元的能源以及矿产行业。

目前还没有获得房地产并购案例中,每一起的并购企业名称和金额。不过,在今年一季度,有一起典型的并购案例是恒大地产以16.6亿元,收购深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1%的股权。

收购地产企业,最直接的目的,是获得土地和在建项目。有资料显示,被恒大收购的深圳建设,拥有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的建设集团大厦50%的权和蔡屋围项目50%的权,同时在住宅土地稀缺的东莞南城区拥有50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以及合肥等地的部分项目。

在房地产调控加剧中,通过并购来增加土地储备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从单笔金额看,这些并购还是在买地;从总金额看,说明买二手地还远不是开发商拿地的主流。”阳光厚土商业地产基金执行董事陈方勇表示。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小金额、高数量的并购小高峰,并不能说明地产行业新的变化已经来临。

“前十名间的并购才证明房地产行业泡沫破裂的到来,前十名并购其他中小企业只是一般性的并购,企业规模相差不大时,如1:2左右,行业处在成熟期;目前形势,平均并购金额3亿元,并购数量的增长幅度,只能说明行业处于发展期或更低阶段,具体的说正从成长期向成熟期发展。”这位业内人士表示。

标签:房企卖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