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银根收紧 上半年房企并购持续升温

新京报   2011-07-15 08:13

[摘要] 上半年,房地产并购案例在产权市场中表现得十分活跃,房企并购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升温态势。清科研究(创投与私募股权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房地产行业并购共有57起,其中,国内并购为52起,外资并购有5起。而57起并购交易中,披露价格的案例有54起,涉及金额26.86亿美元。

上半年,房地产并购案例在产权市场中表现得十分活跃,房企并购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升温态势。清科研究(创投与私募股权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房地产行业并购共有57起,其中,国内并购为52起,外资并购有5起。而57起并购交易中,披露价格的案例有54起,涉及金额26.86亿美元。

大房企动作频频

 “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正以‘密集小火力’保持冲锋的势头”,清科研究分析师徐卫卿告诉记者。

 尽管上半年政策、银根双双收紧,房企并购仍然不乏“大手笔”。

 今年初,恒大地产在广东以16.64亿收购深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1%的股权;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紧随其后,以6.7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浙江伍丰置业有限公司;泛海建设4月先后部分收购北京大兴建设及全资收购大连山,耗资人民币5940万元;同期,万科地产也全资收购了广州番禺向信房地产有限公司。

 据清科研究分析,今年的并购主要是房地产上市公司对小型地产公司的并购,且并购领域集中在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交易金额都较大,动辄数亿元人民币。

 并购方式多元化

 从房企在上半年的并购案例可看出,万科、恒大等房地产企业之间的“横向并购”占主流,但也不乏电信、金融、矿采等“非房”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涉足房地产开发,甚至一些外资企业依然觊觎国内地产开发业务。

 新加坡某公司以3.1亿元人民币将拥有丰富金融与资本运作经验的上海国际集团全资收购;日本的商业地产开发商三菱地所,与中国香港新沣集团合作,斥资1211万美元收购了沈阳奥特莱斯房地产30%的股份,正式进军沈阳地产。

 市场成交量持续下跌,银行贷款收紧,房地产开发商负债企是众人皆知的行业窘境。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弹尽粮绝”的中小开发商开始抛售手中的土地和项目,“断腕求生”。这同时为那些已经在广泛布局、现金流和土地储备充裕的大型房地产公司提供了新的便利。

 ■ 视角

 股权和土地是热点

 某上市房企不久前刚从一家国企手中拿下项目,该房企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我们一直在寻找可以接盘的项目,前提是不仅价格合适,而且项目必须由我们控股。如果不是真缺钱,而且对下一步形势比较悲观,一般房产项目只愿意转让部分股权而不是控股权。”

 据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快速上涨的地价令众多开发企业望“地”兴叹,而通过股权收购获得土地的方式正被越来越多开发商采用。

 上半年,北京海开房地产集团公司被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以3.1亿收购了21%的股权。据了解,海开与当年被万科收入麾下的“朝开”背景相似,都是北京市各区属下的开发企业,在北京拥有可观的土地储备。

 不只是北京,上半年房地产并购案遍及大江南北,战火也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向浙江、重庆等地蔓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