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北京CBD六地块各有“名主”出让金超220亿

新京报   2011-06-30 15:46

[摘要] 从去年底首次入市算起,中服地块历经一年的起伏与角逐,终于在两天前的12月22日尘埃落定。而在中服地块始终处于舆论焦点之中的同时,包括后期加入的CBD核心区其他八地块,是拥有CBD建筑体量和建筑高度之最的Z15地块的加入,也抢占了业界内外的关注度。

从去年底首次入市算起,中服地块历经一年的起伏与角逐,终于在两天前的12月22日尘埃落定。而在中服地块始终处于舆论焦点之中的同时,包括后期加入的CBD核心区其他八地块,是拥有CBD建筑体量和建筑高度之最的Z15地块的加入,也抢占了业界内外的关注度。

金融、地产类企业各有斩获

“电影远比剧本要精彩。”一位参与了CBD竞标的开发商这样表示。在中服地块最初入市时,谁也没想到最终的入市与竞争会这样波澜起伏。“最初没想到中服地块会被分拆,也没想到会有评标方式的改变。”这位开发商同时表示,虽然金融企业在整个出让过程中抢了地产企业的风头,但从最终的结果看,房企获得的建筑面积反而更高些,与北京有关部门事先制定的金融产业导向有些偏差。

12月7日,CBD6地块率先进行第二轮招标,在中金、民生银行、泰康人寿、生命人寿、和谐健康保险等众多金融类企业的包围中,抢眼的品牌房企只有万通地产、远洋地产和大连万达。但万通、远洋也都笑到了最后,分别拿下Z3和Z6地块。与此同时,拿下Z15的中信集团,既拥有金融背景,也拥有地产背景。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地产本身就是拥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拥有20多年开发经验的品牌房企,在多个城市开发过众多城市地标和楼盘,中信集团竞标CBD核心地块正是由中信地产北京公司负责具体工作。而在拿下Z14地块的超级联合体中,还包括上海世茂以及拥有国际背景的正大置地等房企。考虑到知情人士曾透露大连万达并未有十足的兴趣参加CBD地块竞标,可以说参与第二阶段的房企包括拥有地产背景的企业,似乎很有把握成为最后的赢家。

CBD获产业、税源等长期发展的胜利

CBD核心区6地块各归其主,包括中信集团、中金万通联合体在内的6家竞得者,是当然的胜利者。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更是CBD土地出让方式的胜利,是CBD北京商务区的胜利。

仅从最后的土地出让金计算,Z3、Z4、Z5、Z6、Z14、Z15最后的身价分别锁定在25.2亿、29.96亿、25.2亿、38.07亿、41.14亿和63亿。CBD六地块成交总价合计222.57亿元。这一总价创造了北京之最。

即便如此,包括北京联达四方房产机构总经理杨少锋在内的业内人士分析,CBD出让金低于原来的市场预期,北京市也“牺牲了大量的土地出让金”。6地块总价222.57亿元,建筑体量为114万平米,平均楼面价为19524元/平米。每平米不到2万元的楼面价,相对于CBD区域每平米五六万甚至八万多的房价来说,“远远低于该地块真实市场价值的成交价格。”

即便如此,通过CBD核心地块的定位,通过对中服地块的分拆,通过对地块鼓励产业类型的确定,通过先评方案再评标的出让方式的革新,CBD得到了与自身定位匹配的金融机构、企业总部的入驻———包括民生银行、中金公司、安邦财险以及中信集团等企业均具有金融背景,使CBD在北京更多了与金融街并峙的底气,在全球多了媲美曼哈顿等级商务区的本钱;CBD还得到了一个壮观的建筑群———中信集团拿下的Z15地块就将打造为一个500米高的北京新地标,“中国尊”的外形被认为颇具东方神韵;CBD更得到了未来长期性的税源和经济增长点。

新地标突出东方元素,建筑工期约5年

在CBD6地块出让结果公布后,6地块未来规划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而从现在各家透露出的信息和社会关注度看,Z15地块———北京未来建筑,成为业内外关注的一大焦点。

Z15地块即将崛起的500米摩天大楼有了一个名字———“中国尊”,源于中国古代礼器“尊”的创意。和一般的直线建筑不同,Z15楼体外形呈曲线造型,自下而上自然缩小,同时顶部逐渐放大,最终形成中部略有收分的建筑造型。

而除了整个“尊”形可以突出东方元素外,北京中信地产方面还解释称,“中国尊”顶端设计,取自传统中用于祈福的孔明灯的意象,“形成冉冉上升的空间形态。通透的顶部空间在夜晚可以形成独特的城市天际线轮廓。”

对于尊和孔明灯两种东方元素的运用,北京中信地产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Z15地块作为北京的建筑,将是整个CBD的点睛之笔,也将成为拥有古老文明的北京作为城市的又一名片,“需要展现古今辉映的独特魅力”。因此,确定了“中国尊”的建筑造型,也有北京地标之尊、时代之尊的礼赞涵义。

据透露,Z15正式规划尚需最终论证和批准。中信方面表示将尽快开工,建筑工期在5年左右。

- 解密·赢家

中信解密竞标Z15前后

“中信集团对Z15志在必得。”昨日,北京中信地产有关人士对记者介绍了竞标Z15地块前前后后的准备:中信集团前身由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亲自倡建和批准,是实力雄厚的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总资产超两万亿元,2010年在《财富》杂志“500强”中第254位。中信集团主营业务覆盖金融、房地产、能源、信息产业等领域,入驻CBD,符合CBD本身功能定位。

多家机构合力,拿下五个“”

在CBD核心区12地块阶段评标后,包括Z14、Z15两地块在内,中信集团拿下五个“”的消息就见诸报端。而在竞标Z15成功后,中信透露了担纲方案设计的团队阵容。总体设计单位由设计过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家大剧院、奥林匹克公园区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担纲,团队成员还包括:建筑设计顾问英国TFP公司,该公司代表作品包括英国内政部总部大楼、伦敦军情六处总部大楼、北京中海广场等;工程顾问ARUP公司,该公司曾参与“鸟巢”、水立方、悉尼歌剧院、央视新址、国贸三期等工程顾问;交通顾问MVA公司,该公司是全球规模第二的专业交通运输顾问,参与的项目包括新加坡地下道路系统、香港荃湾西铁站、北京东方广场、北京CBD总体交通规划等。

中信方面透露,在4月30日北京市国土局宣布CBD核心区土地阶段投标开始后,中信集团就决定由中信地产负责具体投标工作。中信地产也随即聘请了熟悉城市规划是熟悉乃至参与过北京CBD规划的专业机构组成设计团队,对CBD核心区地形、地貌、周边交通环境、CBD区域规划等进行了专题调研。

中信方面并未透露前期设计的费用。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中信最后方案效果和聘请团队来看,此前有房企公布的几百万元的设计费用可能只相当于中信设计投入的零头。

“中国尊”引入低碳理念

作为未来北京建筑,中信地产将Z15项目定位为“国家地标”。在建筑外形突出中国元素的同时,设计原则还包括低碳环保的理念。

根据目前中信对Z15规划建议,“中国尊”建筑四周将被水系环绕,还将有相应的景观植被。而建筑本身则从建筑外部环境、建筑节能、废物管理和水资源管理等四方面体现低碳要求。例如:通过建筑幕墙中的遮阳和外围护结构保温绝热,化地追求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利用废物发电技术等;在水资源利用方面,使用低流量洁具、渗漏检测设备,注重雨水与中水的回收利用等。

顶层规划为向公众开放的云端餐厅

记者还从中信方面了解到,在“中国尊”内部中上方,目前规划设计了超七星级酒店和配套服务设施,总面积在5万平米左右。

大厦顶部设计了可为公众开放的特色餐厅和酒吧。餐厅中部设有三的中庭,顶部为全玻璃幕墙,“站在未来的北京之巅,向上可以仰望天光云影,向下可以俯瞰古老的故宫和繁华的CBD。”

标签: CBD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