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现“禁涨令”预售许可证成调控砝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6-14 06:46

[摘要] 昨日(6月13日),北京市关于今年保障房建设的时间表最终确定,而在这张时间表酝酿期间,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管控再度升级,北京楼盘出现了“禁涨令”,即商品房的定价开始受到来自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住建委)的“管控”。

昨日(6月13日),北京市关于今年保障房建设的时间表最终确定,而在这张时间表酝酿期间,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管控再度升级,北京楼盘出现了“禁涨令”,即商品房的定价开始受到来自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住建委)的“管控”。

包括中信地产等在内的多家房企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北京政府正在通过预售许可证的发放来控制欲上市楼盘的价格走向。

对此,中国住宅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副主任王珏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北京早从去年就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在他看来,手段只是为了确保房价调控的目标得以实现。

中信地产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北京开发商在为以旧带新的楼盘申请预售许可证时,如果一期新开盘的房源定价超过往期开盘项目,就很难拿到预售许可证。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高管也表示:“据我了解,住建委对于商品房价格有一个动态评估系统,每通过一个预售证都会放在这个系统上做评估,如果超过了预期的上限就不会发证,需要开发商重新定价。针对项目后期的定价,也不能较大幅度地超过项目前期所申报的价格,否则也无法通过审批。”

上述高管透露,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开发商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时候,就开始遇到这样的情况。

通过手段来限制商品房的定价,最终目的究竟是什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的回答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这一做法跟限购一样,虽然并非长久之计,也不是最有效的,但在这一时间段必须要这样做。”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时间段”则是在等待保障房项目的跟进。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保障房开工20万套,竣工10万套,必然会对商品房市场形成冲击,大量保障房的上市肯定会拉低整体均价,但现在还不足以实现这一目标,所以需要一些控制的手段。“当然,市场不可能长期依靠手段来抑制房价,否则在政策终止之后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这只是为了保障房的完工赢取时间差。”

针对商品房预售价格受到“干预”的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希望就此采访北京市住建委,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获得来自住建委方面的回复。

拥有搜房卡 买房更优惠!》》》》》点击申请

相关新闻:

社科院称 预测明年北京房价将回落50%

京楼市端午成交量跌7成 房价步入下行通道成共识

王石川:高房价和收入差距比炫富广告更需整治

小城房价上涨过快 限购令或将覆盖三四线城市

北京房价结构性下调趋势正强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