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内地客香港购房首付提高一成

北京青年报  2011-06-12 08:42

[摘要] 香港特区政府和金管局2010年11月推出额外印花税等政策调控楼市,但近期在政府卖地高价成交后,楼市又呈现升温迹象,房价已经超越1997年高位,对此香港金管局日前再度出招调控楼市,宣布从6月10日起调高房价700万港元以上住宅的首付比例,其中还首次引入了针对“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的置业人士的限制。

楼市升温导致银行贷款风险上升,香港金管局收紧非本地居民按揭比例。

香港特区政府和金管局2010年11月推出额外印花税等政策调控楼市,但近期在政府卖地高价成交后,楼市又呈现升温迹象,房价已经超越1997年高位,对此香港金管局日前再度出招调控楼市,宣布从6月10日起调高房价700万港元以上住宅的首付比例,其中还首次引入了针对“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的置业人士的限制。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从即日起1000万-1200万港元住宅的首付比例提高至50%;700万-1000万港元住宅首付比例提高至40%,贷款上限为不超过500万港元;700万以下住宅首付比例保持不变,为30%,贷款上限为420万港元,“虽然当局收紧按揭措施,但希望尽量不影响初次置业的人士”。

香港金管局还指出,如果借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不论物业类别,首付比例一律上调10%,这意味着如果购买市价800万港元的住宅,香港人可选择付40%即320万港元的首付款即可,而非香港本地居民则须付50%即400万港元的首付款。

陈德霖表示,新措施提高购房的首付比例,可以保障银行在楼市逆转时免受冲击,他认为目前香港房价“不单已经超越1997年的高位,而利率风险也远较1997年为高。当年按揭利率一般都超过10%,而目前按揭利率则只不过是1%左右,但是这个超低和不正常的利息环境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

由于近年来内地人赴港购房逐年增多,被一部分香港本地人认为是推高当地房价的重要原因。近日,有香港议员在立法会建议特区政府采取措施,将某些住宅仅售予香港人,而一些香港经济学者也在呼吁提高内地人赴港购房的门槛。

不过,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强调,新措施“并非针对内地人”。他解释,由于收入来源不是来自本地的人的贷款申请,风险相对较高,银行很难确定申请人的收入及负债水平。另外,由于申请人身处外地,一旦出现还款,银行很难采取追收行动。

他还表示,如果贷款申请人能证明与香港有紧密联系,例如申请人是被香港本地雇主派往外地工作,或是申请人的家人在香港定居,银行都可以酌情处理。

拥有搜房卡 买房更优惠!》》》》》点击申请

相关新闻:

关注房地产市场

内地资金频频涌入 香港豪宅创14年新高

香港再出招调控楼市 内地人在港买房按揭减一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