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154万套二手房"秘密定价"直指阴阳"合同"

北京青年报  2011-06-10 07:48

[摘要] 作为全国首创的二手房估价体系,深圳这一新规定的目标显然直指二手房市场长期存在的“阴阳合同”。然而,“秘密定价”能否根治弊端?如果实施有效,这一规定又将对楼市价格带来怎样的冲击?

154万套二手房的价格将被“秘密”评定,从而为每一次交易制定只有政府部门掌握的“准绳”——9日,深圳市地税局终于在市场千呼万唤之后,发布了二手房核价新规定。从7月11日起,深圳将对存量房(即二手房)交易成交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实行按计税参考价格核定计征各项税款政策,但“参考价格”将深藏“闺中”无人知晓。

作为首创的二手房估价体系,深圳这一新规定的目标显然直指二手房市场长期存在的“阴阳合同”。然而,“秘密定价”能否根治弊端?如果实施有效,这一规定又将对楼市价格带来怎样的冲击?

■“秘密估价”直指“阴阳合同”

近年来,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签订“阴阳合同”,虚报成交价格规避应缴税额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

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杨龙介绍,在大量筹备工作基础上,深圳制定了《关于实施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核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规定深圳范围内的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以交易双方签订的合同成交价格为依据,但如申报的成交价格低于深圳制定的计税参考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将按计税参考价格核定计征各项税款。规定将从2011年7月1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具体时间以纳税人在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系统网签买卖合同的时间为准。参考价格将根据深圳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情况每半年进行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与有类似评估政策的城市不同,深圳制定的154万套二手房参考价格均不对社会公布,卖方只能查询到自己所属房屋的参考价格。

“根据房屋的坐落地点、建筑结构、历史交易价格或建造价格、同类房屋先期交易价格等因素,深圳已对全市400多个、17万栋楼房、154万套房屋制定了交易计税参考价格。”杨龙说。

深圳市地税局税务二处副处长黄平波解释说:“秘密定价主要是防止被一些人找出规律钻空子,一旦公布可能引发不利的市场导向作用,让参考价格影响市场价格。为每套房产定价而不是笼统按区域或批量定价一方面也是基于此,更重要的原因是希望评估体系能更加科学。”

拥有搜房卡 买房更优惠!》》》》》点击申请

相关新闻:

北京城区房价稳定 二手房交易上涨

京华时报:二手房交易平台需兼顾安全效率

深二手房估价新规惹争议:154万套房被"秘密定价"

京二手房价格或将下跌 6月9日二手住宅网签325套

北京新建住宅供需失衡 二手房价格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