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房屋征收按市价评估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6-08 07:04

[摘要] 6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房屋价值的评估作出诸多细化规定,并强调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中,应评估房屋的“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6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房屋价值的评估作出诸多细化规定,并强调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中,应评估房屋的“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办法》称,所谓“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是指被征收房屋的类似房地产在评估时点的平均交易价格。这也被普遍解读为“市场价格”。

所谓“被征收房屋的类似房地产”,则是指与被征收房屋的区位、用途、权利性质、档次、新旧程度、规模、建筑结构等相同或者相似的房地产。

据悉,文件的出台是“新拆迁条例”的延续。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强调“禁止强拆”、“先确定补偿金额再征收”等原则,也被称为“新拆迁条例”。

《办法》对被征收房屋价值进行了定义,“是指被征收房屋及其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在正常交易情况下,由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以公平交易方式在评估时点自愿进行交易的金额,但不考虑被征收房屋租赁、抵押、查封等因素的影响。”

同时,《办法》强调,除政府对用于产权调换房屋价格有规定外,应当以评估方式确定用于产权调换房屋的市场价值。

按照规定,对房屋价值的评估,应由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来操作。新规对此还强调,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在规定时间内协商选定;或由政府部门组织被征收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投票决定,或者采取摇号、抽签等方式随机确定。

此外,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不得采取迎合征收当事人的不当要求、虚假宣传、恶意低收费等不正当手段,承揽房屋征收评估业务。

针对不同的评估对象和市场状况,《办法》规定了多种评估方法:被征收房屋的类似房地产有交易的,选用市场法评估;被征收房屋或者其类似房地产有经济的,选用法评估;被征收房屋是在建工程的,选用假设开发法评估。

此外,《办法》还强调,被征收房屋价值评估应当考虑被征收房屋的区位、用途、建筑结构、新旧程度、建筑面积以及占地面积、土地使用权等影响被征收房屋价值的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