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地产并购潮来袭

浙商  2011-05-28 09:12

[摘要] 房地产并购潮来袭

2011年,房地产市场或将踏上并购巅峰,超越2010年的84起记录,且并购数量有望突破百起大关。

2011年4月1日,SOHO中国宣布与上海静安地产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收购上海静安区曹家渡万航渡路716弄-794弄地块。这是SOHO中国自2009年8月收购SOHO东海广场成功进军上海后的第五次收购。

“市场上转让项目比去年多多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当天的电话会议中透露,目前已经明显迎来房地产并购市场的巅峰,他们坚定今年完成150亿元的收购计划没有变化。

一切都事出有因。

清科研究的数据显示,2011的1月和2月,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依旧保持了去年的火爆态势,位居行业并购的首位。其中,从并购类型上来看,国内并购19起,交易总额为10.47亿美元;外资并购3起,交易金额为1.03亿美元。并购的细分行业集中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共发生19起,并购总额为10.95亿美元;其次是房地产中介经营和物业管理领域。

3月份,房地产并购更是达到了顶峰,整月共有10起并购。

“一些房企的负债率已经处于危险的高位,经营现金流严重缩水。”清科研究分析师徐卫卿表示,资金实力薄弱、融资无门的房企濒临被吞并的危险境地;而大型房地产公司则可择机扩展版图,通过并购获得业务和土地,将资金拮据的小企业卷入麾下。

清科研究预计,2011年房地产市场或将踏上并购巅峰,超越2010年84起记录,并购数量有望突破百起大关。

强者恒强

房地产企业正进入强者恒强的趋势通道。

对比去年的一季度,销售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房企数量从原先的1家激增至6家,前十的房企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双双大涨,十强‘门槛’从53.5亿元、48.2万平方米分别提升到88亿元和55万平方米。

上海同策咨询的数据显示,万科、恒大、中海和保利的一季度销售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20.69%、135.64%、111.84%和89.33%。其中,万科依然领跑整个行业。今年一季度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7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20亿元。

一季度,房企销售金额十强共累计录得近1500亿元。同时,中小房企在全行业整体成交不理想的弱市下,初现亏损。上市房企中航地产(000043,股吧)于4月13日公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亏损600万-7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跌212%至231%。

近日由研究机构针对1000家房地产企业进行的一份调查报告称,2009年,房企IPO融资总额为302亿元;2010年这一数字却为零,融资紧张程度可见一斑。加之2011年的调控大环境,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2011年市场优胜劣汰的淘汰机制将加速运行。

由于房地产市场整体客户量减少,报告认为2011年将出现六万余家房地产企业竞相追逐有限客户的局面,这也造成了竞争白热化,使得部分房企面临严峻考验。而“融资能力”将是这一次市场进行的“压力测试”之关键指标。

在多家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关于房地产业务的股权转让公告随处可见。记者在上海、北京、江西、重庆等地的产权交易网看到,海南湘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青岛中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城开集团合肥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2.39亿元债权等都在挂牌转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