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四路地产剑客武夷山论道

房天下   2011-05-27 16:57

[摘要] 2011年5月20日,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旅游度假地产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家传媒集团承办的“四路地产剑客武夷山论道”在福建武夷山召开。

2011年5月20日,由中华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旅游度假地产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家传媒集团承办的“四路地产剑客武夷山论道”在福建武夷山召开。金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战洪,武夷山风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郑冰,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总经济师、中国交通地产集团副总裁孟万河,北京万泽置业总裁,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北京中城万源置业总经理林金城,正元泰和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存,房地产正研级工程师马跃成,以及资深房地产评论人刘光宇出席了本次论坛。与会嘉宾以“山海地产谁更具”为主题展开讨论,进而阐述了山居地产成为未来旅游度假地产的发展方向,也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和者多了一个可选择的渠道,为中国的新时代房地产发展提供了一个沟通与对接的机会及智慧碰撞的平台。

【活动主题】地产剑客武夷山论道

【主办单位】中华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旅游度假地产专业委员会、武夷山风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安家传媒集团

【媒体支持】

【时间】2011年5月20日

【地 点】武夷山高尔夫酒店

【规 模】15人左右(、企业家、媒体和名博代表)

【嘉宾】

路:意见领袖

李战洪:金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郑 冰:武夷山风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孟万河: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总经济师

陈云峰:北京万泽置业总裁,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

第二路:旅游度假地产

林金城:中房集团北京中城万源置业总经理

刘文斌: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旅游度假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安家传媒集团董事长 《安家》杂志出品人

第三路:媒体代表

刘文斌: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旅游度假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安家传媒集团董事长 《安家》杂志出品人

第四路:名博代表

陈保存:全经联首批地产研究员。地产和评论人

马跃成:全经联理事、正研级工程师、某工程顾问机构首席顾问

刘光宇:资深房地产评论人

【主持人】刘文斌: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旅游度假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安家传媒集团董事长 《安家》杂志出品人

【论坛实录】

刘文斌:各位朋友、各位同行,今天我们容幸地在风景如画的武夷山一起论道,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从昨天到今天,不仅感受到了快乐,还感受到了我们今天要来论道的这个主题——山居地产。

近年来旅游度假地产发展迅速,其中,山居产品对我们的生活意义重大。此前我们只要提到度假地产、旅游地产,大家更多想到的是滨海地产,以三亚、海南、秦皇岛、烟台、青岛等为主,大家还能联想到夏威夷、海岸等。

确确实实,这是高度发达的西方文明对我们的冲击和影响。近一两年来,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关于山居的概念出来了,2010年12月18日,我们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中国山居地产的论坛,有48家媒体参加,有几个开发商代表,包括我们今天的武夷•山墅,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我们的结论是中国旅游度假地产将会进入一个山水共融的新时代,并不只是滨海地产的时代。

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做这个,在这个背景下,研究山与海的关系,研究山水地产尤其显得重要。今天,容幸跟武夷•山墅有一个互动,因为如果说到山居地产,可能武夷•山墅有经典的代表意义,它配套齐全,风景如画,而且拥有的规划,的产品等等,这一系列构成了山居地产的代表作。

这次研讨,想了多种形式,为了扩大影响力,最后我们请了几个方面的代表,他们掌握着业内的一些话语权,包括名博代表陈宝存、马跃成、刘光宇,开发商代表李战洪、陈云峰、孟万河、林金城,还有媒体代表《安家》杂志,另外做旅游地产有心得的郑总,虽然人不多,但是很有代表意义。因为全是老朋友,所以今天这个会,我们以轻松的闲侃式的方式发表对山居的感觉,观点方面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我跟林总沟通了这个事情,山好海也好,但有人认为山好海不好,有的认为海好山不好,这是个人的观念。我们也是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我们就是要让整个地产界,整个购房人圈层了解到在选择旅游度假地产过程中,除了关注的滨海产品之外还有一种选择,还有一种考虑,那就是山居地产。这个是需要点拨的,今天是的嘉宾朋友们,完全以放松的心态,想到什么说什么,可以多次发言,就像坐在样板间一样来谈。我作为客串主持人,先把仪式做完,首先我要请这次的主办方,武夷•山墅的执行总经理郑冰致辞。我代表几位朋友感谢郑总做了一个好产品。

郑冰:各位,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武夷•山墅执行总经理,今天大家能在百忙之中到武夷山来做客,与我们共同探讨山居度假地产相关话题,我感到很高兴,首先我代表武夷•山墅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对山有一种的情结,山代表宁静、自然、生态、养生的概念,所以,山居更是从古至今富人阶层和社会上层人士的理想居住选择。在中国的古代,山居文化就是一种隐士文化,隐者隐于山,更是隐于心。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情怀就是中国山居文化的核心体现。当然,在当今天的文化氛围中,山居文化在精神层面体现得并没有古时那样直接和彻底。但是在自然居住上还是体现了人们在这一方面盲从的讲究和追求。如庐山、香山别墅区,从传教士到商人到政治家,几乎都在追求一种山居,经过时间的荡涤,庐山和香山的别墅与自然融为一体,与历史融为一体,历史再与自然融为一体。而承载它们的就是各色老别墅住宅。这就是山居文化。

另外,山居别墅更注重于对山的理解,注重于建筑与山的融合,这种融合会创造出新的生活方式,新的价值。所以我们常说,现代山居既是对传统山居价值的延续,也是一种创新。

基于此,我们开始研究山,研究什么样的人会选择山居。最后有了今天展现在大家面前的项目。可以这么说,我们对于武夷山墅的建设就不仅仅是盖房子、卖房子这么简单,换一种说法,就是我们要打造一个新的概念,即“名山山居别墅”,他集合了产品本身的内涵,也延伸到产品之外,缓释了一种生活方式,可以说这是我们的创作初衷也是目的。

接下来,请允许我用简短的时间介绍一下武夷•山墅。

武夷山墅结合原有资源,即36洞高尔夫球场,面向大王峰,景观壮观。所以,我们把整个项目放在了武夷山度假区高尔夫球场内,园区外有武夷山、九曲溪、重阳溪群景环抱,整个项目内又配置了五星级酒店,并规划出南北区500亩极度稀有的独栋别墅群,分布在球场内的漫山顶上。在建筑布局方面,结合40%的坡地起伏,以及不同的景致角度,规划出山体慢坡组团,包含了300平米平岗别院、500平米半山麓院、800平米山顶宫院三种产品。可以说,武夷•山墅隐含着一个山水共生的概念。如果用几个字来概括,武夷山墅所营造的是一种“稀、隐、静、修”的私密养生生活氛围,是一种大隐的境界。值得说的是,在山居价值体系之上,武夷•山墅还融合、嫁接了高尔夫文化。众所 ,高尔夫是一种典型的舶来品,也是一种贵族运动,甚至有人说“高尔夫打的不是球,是身份和地位”,人们常常用“贵”、“雅”、“洋”来给这一运动做定位,而高尔夫也为本案注入了独特的价值,成为一种圈层符号。所以说,当把武夷山、高尔夫、别墅结合在一起,本质上是把名山本身的价值体系与高尔夫代表下的国际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是一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与创新。

以上就是武夷山墅的简单介绍,再次感谢各位,谢谢!

刘文斌:谢谢郑总,我们今天论道,不空论,有一个PPT,放一下,我们知道中国房地产的老总专业知识都在脑子里,有感而发。现在地产变革了,有些人开始向度假地产方面转变,所以这个时候度假地产浮出水面是正常的。

西方强势崛起以后,是对我们的影响,唐诗宋词里很少有海,中国人骨子里还是喜欢山。滨海产品更多的是体现的是一种南山文明和海洋文明,山居体现的是隐蔽、不张扬,海居产品显示的是更张扬。

我们常听说山居养生,很少听到海居养生。很多人在三亚有房子,不愿意去住。这一块我们可以好好聊聊。我先介绍下今天的嘉宾。李战洪是金科实业的副总裁,第二位是郑总,武夷•山墅执行总经理,孟万河是中交地产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感谢孟总。陈云峰,万泽企业的总裁,欢迎和感谢陈总。林金城林总是我们业界名人,原来金网络的核心成员,现在是中城万源的总经理,欢迎林总。还有几位很重要的名博代表,陈宝存,正元泰和有限公司总经理、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马跃成,正研级工程师、工程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刘光宇,资产房地产评论人,博客点击率900万。所以我代表主办方,也代表安家谢谢各位朋友的光临,希望大家今天能够畅所欲言,把这个仪式走完以后,大家就进入“闲聊”阶段。

林金城:我在澳大利亚待了一年的时间,澳大利亚的居住形式是90%以上居民都住在海边,当时我在澳大利亚就想给自己买一处房子,肯定是海边了,后来发现在海边居住还是有很多问题。

当时接触很少,有一次我在希腊,是一个小镇,有几千人,其中有一个地方,我们去了以后很惨,正好是飓风过后,海边的房子顶也没有了,大树也倒是了,那是我次感受,没想到在海边居住那么危险。后来我们就跟当地人聊,这个地方怎么会有人买呢?就知道这个地方连续被风害过,这是个,次发现在海边居住的封闲性。第二个在海边选房子选择一线海边的房子,也就是直面大海那一排,只要不是排,那感觉完全不一样,除非你是一个背山面海的,不一定很高,但是一定要面海。真正的海景房只有一线有海景,第二排就没有。一线的房子贵,如果不是一线就没有海景的感觉,说是海景房,其实看不见。所以后来想了想,还是没有买。第三个问题以前我不知道,买海边的房子,当然现在可能技术可以处理,海边的腐蚀很厉害,离海边越近,腐蚀就越厉害,这是一个在海边买房子遇到的很大问题,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可能没那么严重,但是一个潜在的问题,由于所谓的全球气侯变暖,海平面在上升,这个可能咱们感受不是很明显,但是澳大利亚的房子大量在海边,有些地方由于海平面的上升很多房子就被淹了。所以就面临一个问题,如果你选一线,房子被淹的机率。

正常情况下,如果选海边的房子,确实会存在这些问题,后来在澳大利亚转来转去最终决定还是不买了,我最后选择武夷山的别墅。当然,最理想的就是背朝大山,面朝大海,澳大利亚也有这样的地方,因为是一个山地,几乎都有景观。最后大家到底选海边的别墅,还是山地的别墅,还是跟个人的性格取向爱好有关,在海边的人会发现,海边的人不会待在家里,更多的时候都会从家里出来到海边,不管你去搞什么活动,都会出去。实际上从性格取向来讲,喜欢静的、隐秘的,不喜欢跟别人有过多交往的选择山地的比较多。所以我倒觉得,有些人或者说至少像我这样的人,我属于性格比较安静,有时候愿意躲在家里面,在树木林荫之下待着,不太愿意去那种比较闹的地方,这完全是个人的取向。作为中国人,如果你受道家影响多一点,选择山的可能性更大,如果受儒家的影响,可能会选择海边多一点。

刘文斌:大家手上有流程和一个小白板,三个问题,大家来阐述一下山海格局未来趋势的预测,如果用一个词来分别描述山居、海居的核心价值观,您觉得是什么?关于武夷山的背景资料,工作人员会后可以给嘉宾邮箱发一份。

马跃成:很荣幸,刚才在安家这本书上看到有一篇文章,写的是保护北京古城,我以前也写过这方面的。因为北京拆迁,先把老城拆了,重新改造。山居文化这方面,是人和自然结合的一个事情。咱们在北京的话,看到别墅的特点基本在平原,山居别墅很少,北京的山区都在开发,基本上出在农家院,有水库的地方搞会展,搞别墅区的就是西山,其他地区还没有开始搞。现在北京搞案名,先是山庄、后来是临海,这些溪谷没有溪也没有谷。山居把这个文化提出来有一个冲击性,刚才刘总说海景房,从我感觉出来海景房对海岸线的破坏很大,现在看到的全是房子,在海南的房子有一个特点,住宅楼对海景的破坏很强,因为这些房子能坚持多久呢?几十年可能就会拆了,坚持不了太久。山居文化,有这么一个特点,在山区搞房子,一直有人在住,并在山区搞开发,只能搞别墅,不可能在山区搞其他的,只能结合当地自然环境去做,想创新、想突破,做不了,所以这种文化要求人和自然必须要贴近,要结合,结合好这个项目就成功了,结合不好就成功不了。另外还要结合当地的文化,不可能在海南搞一个东北的文化出来,这个效果不好,这个也要求人和自然和历史文化结合起来。

李战洪:我写了六个字,“天下、远见、从容”。为什么这么说?我觉得山、海房地产在一线操盘10多年了,到了每个项目里面,我喜欢找项目的气质和感受,总喜欢拿几个关健词来讲,“天下”,一路走下来看到,有一种天下的感觉。我自己在洛杉矶买了一套房子,我喜欢一片山,不是很大,看得很远。“远见”,能够让你对看事情的态度,做事情的方法,包括对价值的重新评估产生新的价值观。第三个词“从容”,这一点我印象深,先不说智和仁的问题,我觉得海的浪漫,你想浪漫,或者你正在拼搏之中,你选择海居,如果你想享受人生,想从容的生活,你就选择山居。我说一句话就是你从海里来,最终到山里去。

刘文斌:山居的核心价值是内敛,海居是张扬;山居的优点是养生,海居的优点是浪漫。我认为山居不能取代海居,未来一定是山海共融。这是我对三个问题的观点。

陈宝存:我做了15年的旅游,可能对旅游还是比较感兴趣,大家对旅游方面的经验包括知识来源还是比较多的。我的感觉,武夷山这个城市,作为一个热点旅游项目,几乎的滨海项目都没有像这个这样。我原来在河北国旅,不管在哪个地区,都没有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人们最终认可的还是山。在北方待惯了,尤其是北方的海,真正来说,能旅游或者能养生,或者能居住的时间都少。像北戴河就两个月的旺季,过了这两个月,寒风凛冽的就不好。尤其北方的城市,海的很多度假村的项目销售得不好跟这个也有关系,但是山这一点要好得多,尤其南方的山比较多,中国国土辽阔,都可以做这个项目,如果要讲我喜欢的话,我还是喜欢山居,不喜欢海的喧闹。

刘文斌:您觉得能够取代吗?

陈宝存:应该不能取代,但是像海的喧闹,任何一个很好的适合夏季游泳的海岸线基本都毁掉了,建了项目以后,全搅在一起。但是要想求静的话还是山居,不能互相取代。

刘光宇:我谈的可能跟大家不一样,我对我们山居别墅的一个认识,也就是我的观点,我觉得文化是山居别墅的核心元素。个话题,可能我说的是趋势,我想从宏观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两年,大家都能看到,尤其是去年到今年,政府的宏观调控,是一波又一波的出台,开发商能感受到,从限贷到限购,加息,没有比不让购房者买房更让开发商难过,这个难过是一语双关。开发商在这一方面应该有切身的感受,这一段时间以来开发商不好过。但有一些明智的开发商,或者有前瞻性眼光的开发商,则从开发住宅转向其他。商业地产和旅游度假地产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两个主题,作为山居别墅这一块,许多开发商,比如武夷•山墅的开发商,也进军武夷山开发山居别墅,我相信还有很多的开发商,会跟着我们走过来的,我相信这是一个趋势,而且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从宏观的角度来说,这就是旅游度假地产的一个未来发展趋势,也是未来的价值取向。第二个问题,山居和海居各自的,我觉得还是从价值上来谈,说到价值,也包括了我上面说的性,还有山居地产的稀缺性,最基本的元素就是宜居性,我今天是带着旅游休闲的感觉来的,觉得到山上环境好,如果郑总能给我们很大的优惠我们真不想走了。这是价值,我说的价值不单纯的是指。第三点山居能否取代海居,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句话说得清楚的,有山有海,但山海共存确实不太多,就是有可能也是一线的,只是少数的,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享受不到。所以说对大多数人来说,山居别墅可能是的选择。虽然前一段我们都说海啸影响了海景房的销售情况,我觉得这一点不是最主要的,其实我们中国没有那么多海啸,这不应该成为我们的忧虑,但是许多人会形成心理障碍。另外,海居最近几年发展得比较迅速,处于一个成熟的阶段,就像今天我跟在座的各位前辈的成熟相比显得比较青涩一样。但是,我“踩”着前辈成功的经验,对我来说可能是成功的一个捷径。所以我说这也是我们年轻人的一个资本,也是山居别墅的成长空间,我觉得山居别墅在未来发展空间大,谢谢大家。

陈云峰:山海各取所需,共居共融,有人喜欢山,有人喜欢海,有的时间喜欢山,有的时间喜欢海,比如春节的时候,孩子喜欢到海边去,但其他时间更愿意在山上待着,这就是山居和海居的关系。我写了一个山更宜居,海边的潮,就受不了,所以我觉得,确实在山上适合年龄大一些的人,养生,山居更合适。此外,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还是在一二线城市,大家要解决跟工作地的关系问题,不管是首富们也好,白领也好,大家不得不根据工作单位,跟客户的所在地来选择住宅,包括孩子的,这些地方实际就是咱们为什么在城市的原因,因为那里面有资源,有利益,但是我感觉像山和海的别墅,他们有一个巨大的价值都具有稀缺性,应该说它所依托的不是咱们所在的城市资源,而是自然资源。所以我觉得稀缺性和自然资源是很大的,我感觉郑总可能对这方面缺乏信心,在05年06年,可能很多人后悔,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房子有4、5万平米,很明确的看到,在开发商轮把钱赚走之后,现在1.5万的均价,时间也不太长,用5年的时间1倍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觉得很多的人选择这里,我要养老,为自己将来找一个窝,实际上更多的是仁人志士看中了的,这是项目的亮点。

郑冰:山的价值体系,或者它的核心价值,我的理解是一个成熟,海居价值我理解为成长。为什么这么说?可能刚才马主任,包括刚才陈总说的里边,其实把我刚才要说的都已经点到了,每一个人普遍对山居海居有不同的情结,但是我理解成长过程中,发展过程中的人,还在动的过程中的人,所看到的价值可能海居的价值要高一些,对于真正成熟的人,已经悟道的人选择的居所一定是山居。所以说,你刚才说这两个,海居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过渡产品,每一个人都可能喜欢他,但这个人的心态属于成长过程中,当这个人真正达到成熟之后,我想他一定喜欢山居,所以我认为,山居,来说,对每一个人,最后还是选择山居。

林金城: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如果要说核心的,我认为山静,海闹,特点是山比较安全,当然有滑坡,毕竟这是少数。再一个是养生,负氧离子高,只有在武夷山睡觉香。还有一个比较隐秘,说白了,你可以躲到武夷山来,谁也不见。这里面有一个观点,我跟郑总是一样的,他用的词还偏保守,其实在打拼过程中的人喜欢海居,而对于那些功成名就,或者淡泊名利的人可能认为山居是一个好的东西。我个人的观点是可能山居取代海居。

郑冰:刚才林总的解释我同意,我用的成长和成熟,实际上是两个含义,成熟不代表成功,一个退休工人,可能手里没有多少储蓄,但是他成熟以后,他的心静下来以后,他喜欢的一定是山居,不见得他就买高档别墅,咱们现在讨论的是山居和海居,咱只要是山居的概念,所以说任何一个人心境成熟,不见得事业成功,但是悟到这一步,心境成长到这一步的时候,就像刚才林总说的,非成功人士,你就是一个普通工人,也能达到成熟的心态,他仍然喜欢山居,因为山代表着静、隐。过去老子、孔子,包括朱熹跑到武夷山来讲学,他就喜欢山的氛围,他代表了他传诵的韵味、意思。

孟万河:刚才大家讲的我都同意,第二个我说说我的观点,实际上人人心里都有一个山人的梦。道家讲,山人自称,山人就是神仙的仙字,不是山居,山居实际上是仙居,人靠山居住,在路边上可以修行,草木中人,喝的是茶,人肯定是从大海里走出来,但肯定居住的是山里。所以人首先是山顶洞人。第二个是山可以给人补充很多东西,首先补充的是阳气和刚气,山更阳刚,水更柔,山本身给人可靠,水本身可游可戏,所以人居住,老年人需要补充阳刚之气,山居更合适,年轻人更需要补充阴柔之气,从山和水给人的性格和影响差别很大,在水边的人更开放,更活泛。从现代的意义上来讲,水、海更时尚,也更显示财富,更眩更裸露,水更贵气。有钱的人愿意居住在海边,有钱人也有愿意居住在山上的,当官的也有愿意住在海边的,这是有财富气的贵人,在这一点有这么多的差别,具体的说从趋势上相互取代,取代不了。年轻人总会有,总会很多,随着老龄社会的来临,山居可能更时尚,即使是老年人,他们也可能要想戏戏水,所以的是背靠大山,面朝大海。如果两者必选其一,是选山。刚才我们在售楼处也看到了,一推开门就看到了山和水。

马跃成:山居优点,就是无限,山里盖房子,分散、独立。海居有限,海岸线有限。关于武夷山我写了两句诗,“挥杆武夷山墅,共度美好人生”。武夷•山墅这个地方是度人生的地方,不是工作的地方,因为高尔夫不能一个人玩,是给大家提供圈内的人一块生活。往山区走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情况,一个是现在社会的发展,对居住的要求正在改变,过去都往城里走。我们生活水平在提高,就业条件、生活条件、服务设施都在增加,都在往外走,未来还是富人住郊外,穷人住城区。郊区的交通发展,公里概念已经被时间概念覆盖了。另外山居的特点,实际上最近我一直在山居,在来之前我也在山里住着,一推门就是山,开门见山,在山里的感觉,我感觉舒服,在北京感受不到鸟语花香。而在武夷山往小区一走,真是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这种感觉只有住在山里才能有。谢谢!

李战洪:谈不上诗,“与情人私奔去海居,享浪漫;与家人私奔去山居,显从容。”

刘文斌:“天下名山多奇峻,不及武夷丘”。

陈宝存:说武夷山,我刚才看武夷山背景资料的时候,2000年以后,武夷山才开始成为旅游热点地区,1999年成为文化遗产,当时我确实不知道武夷山凭什么吸引人,现在理解了武夷山它能作为一个旅游地区,实际主要还是的这些东西在武夷山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看遍了高山大观,武夷山有它自己的特点。

刘文斌:武夷山其实需要细品的。

陈宝存:我发微博说在武夷山,朋友们都说你应该去喝茶。像我这样的喝可乐、喝清水的人待不惯。我就喜欢在喧闹的城市待着。

刘光宇:开门见山极目望,开门见山我们看样板间的时候,推开门就看到山、水,而且有是自然的。我觉得它既占据了山,又占据了水,这是好的。我的所谓的诗:“开门见山极目望,山水相间意味长。做个城市山里人,武夷山墅似天堂。”我认为,山居的魅力在于并没有脱离城市生活,山居生活不是消极避世的人生态度,山居既拥有城市的特点,同时也不失山地别墅的自然、生态、景观、文化本源。

陈云峰:我也写了,“武夷文化久,放眼总从容。红袍茶香静,悠然隐山墅”。主题词有文化,有从容,有大红袍,有静,有隐,这都是这个项目跟它的主题词。

别墅里头没有海和水,一定有野和土,实际上别墅更适合在野外,别就是第二套房,别墅,山野之墅也,一定要野,一定要有一块地,海边那个叫海景房。

刘文斌:海景在中国做不到,只有夏威夷做到了。就是因为腐蚀性太大了。

郑冰:“修生、养性、悟道”三个词,大家刚才轮说的时候,已经在这里面体现到了。有的人可能悟一辈子,仍然只是悟到了道的皮毛,所以说道之深,不可测。另外我在武夷山这边,确确实实山看得比较多,每天我跟大家说,推开窗户,看见外边每一都在变化,早上在8:30之前,半山腰全是云雾,太阳上升,云雾渐去。所以这是它的美,另外一个大家刚才也感受到了,山的负氧离子高,一是湿度高,二个是它的植物,武夷山也是一个植物百科,植物学家采集标本的一个基地。国内稀有珍贵的植物大概有100多种,植物的种类大概有上千种。武夷山还是蝴蝶、花鸟鱼虫的王国,是去有度假区的里面,蝴蝶就绕着身边飞,在武夷山常见,所以说武夷山是小动物的王国。再一个可能在这边看得比较多,武夷山的静,多少体会多一些,一个人可能在不管什么时候,是大家在外边工作忙碌,希望到山居这个地方来静一静,一定要有更高的想法,更高的境界,更大的需求,所以这个静就说致远,致远的策略、规划,一定就会有创新。

林金城:这是一种理想,“有朝一日,远离凡尘。进山修行,独享其乐”。我觉得武夷山这个地方,适合烦了的人来。

孟万河:刚才听大家都说了,刚才在小院里喝茶的感觉,“武夷山墅秀,仙居天籁中,凭栏蝉意静,相伴大王峰”。

刘文斌:最后看看嘉宾对项目的寄语,我写的是“静悟儒释道,闲饮大红袍。隐居山墅间,悠然品武夷。”

马跃成:“清山绿水间,红袍浓茶香。挥汗高尔夫,武夷山墅美。”

孟万河:“武夷山墅,道人仙居。禅意茶浓,我辈登临。”

刘文斌:我在每一句上加一个字,就又成一首诗。“武夷山墅美,道人仙居静。禅意茶浓香,我辈登临幸。”

李战洪:“武夷山墅,生命质量。”

陈云峰:“武夷山中有山墅,挥杆会友高尔夫,千年文化总有道,不辞常做山里人。”

刘光宇:让武夷•山墅引领山居地产新时代!

刘文斌:今天的论道就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