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日本、新加坡经验引入众美集团大兴公租房建设

千龙网  作者:李剑锋  2011-05-25 15:50

[摘要] 负责大兴黄村公租房项目建设的众美集团透露,该项目规划与功能设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众美集团将把日本、新加坡等国在公租房建设上数十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大量引入。

尽管在现有住房体系中出现最晚,公租房却大有“衔枚疾进”之势。

按“十二•五”“住有所居”的住房保障总体目标,商品房与保障房并蒂开花的供应体系框架已基本清晰。透过2011年各地保障房建设计划不难看出,保障房建设的主体正在向公租房和廉租房转移,甚至个别地区完全停建已发展多年的经济适用房,集中力量于公租房建设。尽管如此,从标准制定到房屋建设,公租房的方方面面依然处于从模糊到清晰的过程。

不过,这并无碍部分企业正进行的各种探索和努力。

日前,负责大兴黄村公租房项目建设的众美集团透露,该项目规划与功能设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众美集团将把日本、新加坡等国在公租房建设上数十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大量引入。

众所周知,由于共同存在人多地少和房地产业高度发达的特点,日本和新加坡在公租房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前端。据悉,众美集团在大兴项目邀请的设计单位,除了住建部直属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还包括久负盛名的日本市浦设计公司和新加坡缔博(DP)公司,两家公司拥有多年公租房设计经验。设计师曾经“螺蛳壳里作道场”,在日本做出60平米的小三居;更有甚者,38平米的户型里竟然能看投影。

记者获悉,众美集团在大兴黄村公租房项目规划为南北通透的6层低密度板楼,为了舒适性还安装了电梯;园林设计为精巧细致的日式风格;因为项目周边生活配套设施较少,为方便居民生活,众美集团在一万余平米的项目里设计了地上地下各一层、约3000平方米的商业步行街,购物、餐饮、便利店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不仅如此,黄村公租房将会引进国内品牌的整体厨房、卫浴等设施,以精装修方式交房。

“这次公租房的设计装修规格比一般商品房还要高,可以说是不计投入。”众美集团负责人表示。

这个赔本的买卖却是众美集团自己“抢”来的。大兴黄村公租房地块是北京2011年首次集中供地中出让的,7家房企展开了激烈竞价。报价超过限价后,进入投报租赁房环节,最终众美集团以7600万元及建设5090平方米公租房夺得地块。由于租赁房面积几乎占到全部建筑一半,公布时引来现场一片哗然。无疑,按前述规格建设公租房,众美集团下了“血本”。

众美集团负责人道出了缘由:“众美集团成立于2001年,先后开发了众美•凤凰城、众美•现代城等近300万平方米项目。深耕河北十年,众美集团为一万多户教师、医生等夹心层提供了高性价比的住房,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建造经验。众美集团大兴黄村项目开启了集团建立‘首都示范区’策略的实质步伐。众美要下大力气打造首都乃至公租房样本工程,不仅为行业做出示范效应,也要为公租房的建设和大力推行提供一个可供参考和借鉴的‘活体’样本。”

为了走好首都步,展现众美产品力,初入京城的众美集团积极加入到公租房建设大军。不过,像其他参与企业一样,愿意花血本的众美还需要面对种种公租房该如何建的懵懂状态。作为一种新的保障房类型,公租房该怎么规划,户型面积定多大恰当,套内功能怎么设计才满足租户的生活需求,种种问题都在呼唤一套可行的建设标准。

自2006年在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中首次出现,到09年两会后大力推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目前已经成为各级、各地政府工作中的大事,迎来大规模建设时期。不久前,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表示,完善公共租赁住房标准体系的工作刻不容缓,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的编制可极大地提高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水平。并要求标准制定“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建设标准在实施中的作用。”

众美集团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日本市浦设计公司和新加坡缔博(DP)公司在大兴黄村项目上的合作,开始了崭新的一页。众美大兴黄村项目能否成为一个有意义的样本,将随着项目设计、建设的推进逐步揭晓。众美集团负责人表示,“宁可少赚或不赚钱,也要做得有模有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