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农村用地管理混乱 多地区宅基地发证率不到七成

人民政协报  2011-05-23 09:58

[摘要] 近年来,湖南省一些县乡基层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切实加强农村用地管理,然而各地农村用地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近年来,湖南省一些县乡基层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切实加强农村用地管理,然而各地农村用地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建房布局散乱,违法现象普遍。布局散乱。沿袭“有天有地、单门独户”传统模式,受、朝向、地势、交通及经济条件等影响,村居大多呈点状布局,自由分散,土地利用率低。闲置抛荒。部分老宅基地闲置抛荒,一些居民点长期无人居住,形成“空心村”。据不完全统计。

笔者所在的临武县村民建新不拆旧的比例达到20%以上,形成一户多宅现象。占用耕地。2000至2010年,临武县共审批村民建房约5600余户,面积约1400余亩,其中占用耕地建房约1800余户,占总户数的32.14%,共占用耕地470余亩,占总面积的33.57%。手续不齐。受工作经费匮乏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各地农村宅基地发证率普遍不到70%。

二是企业用地随意性大,利用效率不高。一些养殖及林木栽种项目占用农田。临武县不少养殖户未经批准,随意占用基本农田建栏舍、搭猪棚,既属于违法占地,又滋生养殖污染。一些农户没有办理活立木采挖相关手续,就将从山中挖来的树桩移栽在往日用于耕作的水田里,不仅造成山林植被破坏,而且使得土壤品质劣化。

三是集体土地流转失范,非法买卖增多。一些组织和个人以出让、转让、租赁、抵押等形式无序流转集体土地,流转协议相当不规范,流转行为没有相应的法律效力。不少群众反映,部分乡镇、村、组包括村民都在“以地生财”。一些集镇开发并未办妥相关手续,基本上属于非法用地。

为此建议:研究出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规范,出台完善农村集体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办法,依法查处整治集体建设用地非法交易行为。精简审批手续流程,简化前置审批程序,规范收费行为。要进一步优化对农村建房的办证服务,引导村民自觉办证。重点整治非法占用耕地、非法买卖集体建设用地等违法行为,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可以探索设立“国土公安分局”,行使国土综合执法权。(刘亮黄国春)

标签: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