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部分房企融资成本达20% 暗藏高风险

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楠  2011-05-18 06:31

[摘要] 随着销售的放缓,开发商资金压力渐显。记者发现,虽然银监会屡次重申要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近期房地产信托仍有不断升温之势,甚至有开发商把房地产信托作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融资。业内人士表示,银根不断收紧使得开发商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因此他们只得借助于社会资金,以很高的利率发行信托产品。

随着销售的放缓,开发商资金压力渐显。记者发现,虽然银监会屡次重申要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近期房地产信托仍有不断升温之势,甚至有开发商把房地产信托作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融资。业内人士表示,银根不断收紧使得开发商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因此他们只得借助于社会资金,以很高的利率发行信托产品。这在增加房企融资成本的同时,也为未来市场的高风险埋下了伏笔。

房地产信托密集发行

者张小姐从朋友那里获得一个听上去颇为理想的渠道——购买房地产信托。从产品介绍来看,这个信托产品是由上市房企中南建设发起,募集信托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用于该公司旗下南通军山半岛项目第三、四期的开发建造。预计年率在8.5%—10%左右,期限为两年。信托发起方承诺,主要还款来源将依靠南通军山半岛项目的销售收入。

“现在的房地产信托的率都在9%左右,比银行存款高,是不错的理财产品。而且上市公司多半以股权质押提供担保,风险相对较小。”一向关注市场的张小姐表示。她还发现近期可供选择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多。

今年以来,很多大型房地产企业都加入了信托发行大军的行列。3月—4月,湖北保利有限公司委托交银国际发放信托贷款,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其武汉保利华都三期项目(以下简称“保利华都三期项目”)的后续建设,年率为8.7%—9.2%,保利置业为其担保。4月,上海绿地集团也曾发起信托贷款,用于旗下项目建设,年利率9.5%,为期一年,门槛为100万元。

小型房企在其他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更是积极地发行信托产品。记者在交银国际信托的网站上看到,3月该公司发起的“洛社新城”信托产品为江苏华广置业有限公司募资1亿元,用于无锡“洛社新城”7号地块一期项目的开发建设,为其一年,年在9.5%。中融国际信托公司网站上推出的产品“中融—滁州御景园项目”信托计划也正在发行,募集资金2.4亿元,用于股权滁州市卓耕置业有限公司,为期两年,预计年率9.5%—13%。

相关新闻:

北京今年探索土地债券融资

上市房企融资开闸 房企借壳S*ST兰光只是个案

一季度业绩下滑 房企融资难度加大

上市房企扎堆“投靠”信托融资 层或再出重拳

地产商 “砸锅卖铁”融资

马云遇知音 地产业举土地 融资与采购创新大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