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西安探索商业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经济参考报  2011-05-13 06:57

[摘要] 针对长期以来困扰保障性住房是廉租房建设的资金缺乏问题,西安市积极探索利用商业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路子,在制定完善风险控制机制的基础上,2010年以来通过西安银行向两个廉租房建设项目成功放贷近三亿元,实现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商业贷款“零”的突破。

针对长期以来困扰保障性住房是廉租房建设的资金缺乏问题,西安市积极探索利用商业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路子,在制定完善风险控制机制的基础上,2010年以来通过西安银行向两个廉租房建设项目成功放贷近三亿元,实现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商业贷款“零”的突破。

资金需求强烈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扈广杰说,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资金问题是最关键的问题,如果有充足的资金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设就能顺利推进,反之则困难重重。在地方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寻找新的有效建设资金来源至关重要。

针对这一情况,西安市房屋管理局开始积极寻求信贷资金支持廉租房项目。扈广杰说,目前西安市保障房建设的资金主要来自市财政的列支资金、部分土地出让金、住房公积金的部分等,在保障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还要依靠市场融资,是商业银行的贷款来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保障性住房中,廉租房的资金瓶颈。与经济适用房具有一定利润空间且可出售不同,廉租房建成后只能依靠租金收入收回,回收期长且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社会资金是信贷资金出于风险考虑大多不愿进入这一领域,单纯依靠政府推动其建设往往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

在寻找信贷资金来源的过程中,西安市房管局与西安银行就这一问题达成了共识。双方就信贷资金支持廉租房项目问题进行联系沟通,共同研究方案,并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并就信贷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问题签订了《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严把风险底线

由于廉租房项目商业贷款在西安尚属首次,无前例可循,西安银行在发放贷款之前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认证,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放贷方案。

据负责经办这项业务的西安银行城西支行行长赫勇介绍,在发放贷款之前,他们对西安市目前的廉租房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了解到西安市共有7个项目在建或准备开工,资金需求总量超过10亿元,平均每个项目都需要一亿元以上的资金。在这7个项目中,他们进行了严格的筛选,确定了位于西安市高新区和经开区的两个项目作为首批放贷试点。

在严格挑选项目的基础上,西安银行还根据廉租房项目的特点和资金回流周期为项目设计了符合其特点的授信方案。西安银行副行长王欣说,首先是在授信额度的核定上,要求项目资本金与信贷资金的比例分别是20%和80%,这样既满足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又确保了信贷资金的安全。

二是在贷款期限上根据廉租住房项目与普通商用房建设周期的不同,将贷款期限设定为五年。在还款方式上,根据项目资金回流的特点,确定建成后的廉租房由西安市房管局分5年回购,并签订了明确的回购协议,设计了合适的宽限期和分期还款计划。

三是在担保方式的选择上没有硬性要求企业提供抵押担保,而是选择了第三方连带责任保证,为项目资金提供有效的担保保障。

四是在贷后管理方面依照对廉租房贷款的管理要求,为其开立专户,对资金的流入和流出等进行有效监控管理,并建立单独台账,对每笔贷款发生时间、流向、用途、收款单位、金额、审核人等进行详细记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