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调研楼市夹心层 欲以公租房缓解白领住房难

上海证券报  2011-04-27 07:09

[摘要] 根据新近公布的上海2011年住房供地计划,上海今年全年的保障房供地占比高达70%,其中首次明确公共租赁住房的用地指标为100公顷。

根据新近公布的上海2011年住房供地计划,上海今年全年的保障房供地占比高达70%,其中首次明确公共租赁住房的用地指标为100公顷。

除政府新增供地外,更多公租房建设可能依赖现有房源和土地资源,比如集体建设用地。公租房将以其略低于市场租金的价格入市,并放宽申请人标准,以便将所谓的夹心层纳入保障体系。

据了解,上海市开始对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低调调研工作。据上海某研究机构透露,由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牵头的夹心层住房课题组正处于遴选参与机构的阶段。从几次研讨会的精神来看,上海拟出台政策,对夹心层住房问题给予保障性支持,平抑住房价格,防止人才流失。

根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布的2011年上海住房供地计划,上海今年计划供地1200公顷,其中商业、住宅类型用地仅占比30%,达到360公顷。而保障房性质的住宅用地占供地量的70%,其中经济适用房200公顷、动迁安置房400公顷、公共租赁房100公顷、中小套型商品房140公顷。据了解,这是上海首次在年度供地计划中明确“公共租赁”住房用地指标。

至于上海的公租房怎么建,和北京、浙江等提出单位自建不同,上海目前主要考虑的做法是依靠集体用地。今年年初,上海公布《贯彻〈本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的若干规定》(下简称《规定》),称运营机构可根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和建设有关规定,受让或租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机构也可以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建设和经营管理公租房。据了解,上海的这一方案正在细化落实中。

据有关介绍,上海之所以没有大力推广单位自建房,是因为和北京相比,上海有条件自建公租房的企事业单位不多,“顶多是宝钢、金山石化这样的大企业。而北京的政府机关、科研院校等有更多资源可以自建房。”

相对于单位自建房,上海集体用地资源就相当丰富。介绍,在城市扩容过程中,上海外环区域存留大量仍属集体用地性质的土地,这将为下一轮保障性住房的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标签: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